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另類投資】加密貨幣:搶攻亞洲市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開始積極規管ICO,有意發展成亞洲ICO的樞紐。

近年以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加密貨幣越來越受到市場關注,這股席捲全球的熱潮不但引發更多加密貨幣的開發,以及促進相關交易平台的拓展步伐,尤其是亞洲市場,亦助長了「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簡稱 ICO)的發展。然而,由於這些網上融資活動存有灰色地帶,也有不少以失敗作收場,因此引起各國的監管與關注。

撰文  余美玉 | 攝影  鄺銘漢 

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是建基於區塊鏈作為支付技術的數碼貨幣,目前全球市場有效的加密貨幣超過1,500隻,單是去年推出的便達900隻。於外國,有不少歌手、演員和體壇名宿亦熱衷於加密電子貨幣,甚至成為投資者之一。
聲稱是全球首個名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的Global Crypto Offering Exchange(GCOX),就推出專為名人而而設的代幣(Celebrity Token),至目前為止,菲律賓拳王Manny Pacquiao和足球明星奧雲已加盟該平台任私人投資者,並將各自推出明星幣PAC和OWN。另外,GCOX 已開始以私募銷售形式銷售自家代幣 Acclaim(ACM),今季則會式公布首次代幣發售(Initial Token Sales)時間表。

藉紅星推廣加密貨幣

GCOX 會為旗下合作名人發行個人代幣(Celeb-Listing),支持者可以名人代幣換取獨家商品(Celebreneur),並跟偶像作私人互動(Celeb-Connect),甚至作慈善作用(Celeb-Charity)。GCOX行政總裁林國平稱,一般投資者不是太理解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等概念,而GCOX與國際巨星合作的計劃,藉以推動市場廣泛採用及認受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名人還可藉此與支持者更緊密聯繫,進一步提升其影響力和知名度。

他透露,香港是 GCOX 巡迴推廣首站,之後打算進軍日本這個世界第二大的娛樂市場。雖然多國家已開始立法監管加密貨幣,但林國平表示,目前正與不同國家的政府商討,並希望先在4至5個國家以沙盒(Sandbox)模式試驗業務。

至於作為投資者的奧雲,他指自己在去年已留意加密貨幣市場,並認同區塊鏈技術是大勢所趨,而名人則可借助區塊鏈的力量來創造可持續發展的代幣經濟,加強與支持者的聯繫。奧雲續稱,加盟GCOX亦正好配合自己開設足球學校的目標,支持者可利用OWN(約等值10美元)支付足球學校的訓練課程。

區塊鏈技術創代幣經濟

除了加密貨幣如雨春筍般湧現外,由於加密貨幣不經銀行等中介,因此專供該類貨幣交易的場外交易平台(OTC)亦應運而生,當中不少更開始開發亞洲市場。現時最大的加密貨幣場外交易平台Circle,繼收購加密貨幣交易所Poloniex後,近月宣布設立香港業務基地,正式進軍亞洲市場。Circle總部設於愛爾蘭都柏林,自2014年起開始提供各種主要貨幣買賣平台,獲不少機構支持,包括Facebook、高盛、巴克萊等,百度、中金、光大控股、萬向及宜信多個中國戰略投資者亦相繼入股。現時在歐美市場已錄得一定數量的用戶,每月平均交易額超過40億美元。
 

亞洲投資者舉足輕重

該公司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Jeremy Allaire表示,亞洲投資者在加密貨幣市場舉足輕重,期望在首階段引入為大額交易而設的Circle Trade平台,目標客群是對沖基金、家族基金、大型機構投資者及高淨值客戶。Allaire深信加密貨幣將會改變整個金融市場,未來不同金融資產亦會以加密貨幣方式經營。長遠而言,他認為世上所有具價值的東西最終都會轉化為加密貨幣。

不過,隨著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的ICO,尤其在初創界更是火紅,引起世界各國監管機構的注意。所謂ICO即是發行人透過發行代幣(Token)換取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及以太幣(Ethereum),為旗下項目進行融資,而投資者就可利用代幣兌換公司股份或權益。中國政府曾警告,國內九成ICO涉嫌非法集資及故意詐騙。Bitcoin.com也有統計顯示,去年902項ICO計劃當中,有四成六終告失敗收場,相關損失金額達1.04億美元,當中有276項更出現發起人夾帶私逃的情況。

中國關閉ICO交易平台

因此,有國家曾於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提出,應為ICO和加密貨幣立法,更有國家為怕情況失控,出手叫停ICO。美國是全球ICO集資額最高的國家,但美國證監會主席Jay Clayton也曾發表聲明,呼籲投資者謹慎投資虛擬貨幣和ICO。中國就將ICO評為「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並關閉國內ICO交易平台,韓國亦全面禁止利用加密貨幣集資的ICO活動,但投資者仍可投資外國ICO。香港方面,證監會最近也首次勒令叫停一項ICO計劃。

日本新加坡積極規管

至於日本及新加坡對加密貨幣的態度比中韓開放。日本金融廳雖將ICO定義為「高風險」產品,規定所有發行的企業必須受相關法規規管。但已有研究組織提出了初步法規,並將由日本金融廳審查,或有機會數年內合法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開始積極規管ICO,有意發展成亞洲ICO的樞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面對亞洲其他城市的追趕下,如何平衡加密貨幣的發展和監管已屬克不容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