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麥迪森(08057)成功轉型 投入區塊鏈懷抱


麥迪森控股似乎也想通過轉營區塊鏈業務,來一場痛快的逆轉勝。

小時候看金庸,高手過招,先作主動的一方往往佔優,不過為了突顯強弱懸殊,後發先至的情景屢見不鮮。現實生活中當然有不少這些例子,最近,麥迪森控股(08057)似乎也想通過轉營區塊鏈業務,來一場痛快的逆轉勝。當然,股票市場內難言勝敗,能夠長時間穩定地獲得正回報已能算勝利。面對騰訊(00700)、阿里(BABA.US)等強橫對手,麥迪森控股進軍區塊鏈市場,可謂先機盡失;而且眼見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炒得如絲火熱,往後的競爭亦必定龐大。可幸的是,麥迪森控股最近一月的連續動作,算得上是廣泛布局,快速應對,相信仍能為其於區塊鏈市場內搶得一席之地。

麥迪森控股於4月3日公布,擬向賣方Remixpoint, Inc.收購目標公司BITPoint Japan Company Limited的20%股權,現金代價為50億日元,約3.62億港元。另外,賣方向麥迪森控股授出期權,附帶權利(但並無義務)收購額外股權。BITPoint為一家於日本註冊成立的有限公司。於2017年9月,BITPoint獲授出牌照以於日本營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BITPoint亦已於東南亞各地成立聯營公司以從事虛擬貨幣兌換行業。

由於上述收購需要一定資金進行,麥迪森控股隨即於4月12日發出通告,擬配侷最多7,100萬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的1.775%及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1.744%。配售價每股1.7港元,較當日收市價1.89港元折讓約10.05%。而配售事項最高所得款項淨額約1.18億港元,全數所得款項淨額將用作收購BITPoint20%股權之用,相關事項亦很快速的於4月23日完成。

成立目標外商獨資企業

BITPoint對於麥迪森控股的主要作用為發展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發展電子錢包支付系統,並就相關業務建立策略合作關係,但是,這對於麥迪森控股而言並不足夠,所以於進行配股的同時,於4月19日,其全資附屬公司Madison Future Games Limited作為潛在買方,與潛在賣方訂立不具法律約會力的諒解備忘錄。

按諒解備忘錄所指,於重組完成後,Madison Future擬向潛在賣方收購Perfect Elite Holdings Limited全部已發行股本。倘落實完成建議交易,預期代價不少於11億港元,由潛在買方以現金或促使公司按每股不多於1.8港元發行代價股分的方式償付,或結合兩種方式償付,無論如何以現金償付的部分不會多於代價的20%。

而Perfect Elite將在香港註冊成立一間全資附屬公司,而該公司將成立目標外商獨資企業。在完成交易前,目標外商獨資企業應透過與深圳市三隻小熊科技有限公司及其股東訂立可變權益實體協議,以收購其全部控制權及經濟利益。預期重組完成後,根據可變權益實體協議項下的可變權益實體安排,三隻小熊入帳為Perfect Elite的附屬公司。

區塊鏈技術絕對有潛力成為於未來適用於金融服務行業的主要相關技術。

有利可圖

三隻小熊是一家於2015年成立的公司,主要從事根據移動網際網路技術及區塊鏈技術銷售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及軟體產品。其透過開發及提供各類移動網際網路遊戲作為主要應用程式產品開展其業務。其後逐步將業務轉變為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專屬平台,並通過註冊會員的形式,讓會員能夠於平台中互動、分享資訊、甚至進行交易。

當然,三隻小熊絕非虛有其表的公司,其收益由2016年度約1,800萬元人民幣增至2017年度約1.09億元人民幣,而純利則由580萬元人民幣增至7,000萬元人民幣,增長驚人。更為重要的是,目前,需要開採的具有工作量證明共識機制之虛擬貨幣佔虛擬資產總市值的75%以上。隨著對交易和採用虛擬貨幣的興趣持續增長,對採礦設施的需求將不斷增加,以確保通過其相關區塊鏈網絡進行更有效的交易驗證。目標公司將在其位於歐洲之具有低成本和可再生能源來源的數據中心增加更多兆瓦。簡單點說,三隻小熊處於虛擬貨幣開採及整個業務鏈的上游,有助於麥迪森控股構建一個更完整的布局。

誠如文初開首所言,麥迪森控股投身於區塊鏈及虛擬貨幣市場的競爭必然龐大;而且這些業務所需要的資金、人才等各方面的投入也是驚人的,諸如機器學習、人工智能、芯片製造等也是需要海量經費去研發、製造的,凡此種種都為麥迪森控股帶來很多不明朗的因素。

不過,區塊鏈技術絕對有潛力成為於未來適用於金融服務行業的主要相關技術。再說,現階段的虛擬貨幣如雨後春筍般不定時的便有新一批出爐,難保下一隻出現的虛擬貨幣便會成為世界通用的交易媒介。這個市場擺明是有利可圖的,剩下的只是取決於麥迪森控股如何操作。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