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中國21世紀教育集團(1598)受惠產教融合方針


今日(15/5)有兩隻新股正在招股,分別是河北的民辦教育供應商——21世紀教育(1598),以及香港的叙福樓集團(1978)。本來一隻是教育股,一隻是飲食股,理應沒甚麼可比較,但本周已上市的的澳洲成峰高教(1752)及捷榮國際(2119),截至執筆期間,已分別錄得逾2成及4成的升幅,看來在貿易戰陰霾下,一眾高科技產品的投資風險上升,選擇避險的資金仍會看好教育及飲食板塊。

如果從市場最近的炒作氣氛考慮,這兩隻新股其實都值得一抽,策略上都可以待上市數日內,股價升至招股價30%以上時沽出,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叙福樓短炒味可能更濃。但若打算中長線持有的投資者,亦不妨多研究兩者的市場地位和財務背景才決定是否入市或上市後加注,其中筆者會較看好21世紀教育。

21世紀教育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共開辦15間學校,並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學生提供全面的教育及輔導課程,旗下學校包括1間民辦高校、6間新天際培訓學校及8間新天際幼兒園,收入來源主要是學費及住宿費。旗下學校合併學生人數(不包括新天際輔導中心)方面,由14年度的11,913人,升至17年度的19,181人;當中民辦高校「石家莊理工職業學院」的就讀人數,在石家莊、河北省及更大範圍的一體化地區民辦普通專科中均排名第二,市場份額分別為8.4%、7.4%及6.2%。

根據17年度的財務資料,收入1.6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5.8%;經調整純利為$5,669萬元,升26%;經調整純利率為33.4%,升9%;經調整股本回報率為42.1%,升20%。值得一提的是,其資本負債比率已由15年的39.7%,逐年減少至17年的22.3%。以上數據均反映近年的盈利能力都在不斷增強,而財務健康狀況亦持續優化。加上兩會提倡的「產教融合」,並支援社會力量舉辦職業教育的前提下,21世紀教育的前景預計都會利好。

撰文:陳卓賢

近期股評戰績,請click入【《資本平台》股評人 陳卓賢 專欄推介戰績】:https://goo.gl/p3F6JEhttps://goo.gl/a5HJ1https://goo.gl/mxKWU6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