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4月份國內手機出貨量續跌,宜審慎看舜宇光學(2382)


中國通信院日前發佈內地4月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425萬部,按年下跌16.7%,下跌幅度較3月份收窄11.2%,而今年首4個月國內手機出貨量則為1.22億部,按年下跌23.7%。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為3,164萬部,按年下跌17.7%,佔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的92.4%,今年首4個月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為1.08億部,按年下跌25.1%,佔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的88.4%。

4月份智能手機出貨量則為3,267萬部,按年下跌15.3%,佔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的95.4%,今年首4個月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15億部,按年下跌24%,佔同期國內手機出貨量94.2%。

國內手機出貨量4月份依然繼續下跌,從整體數字來看較3月份有所改善,情況較想像中為好,因此短期內手機設備板塊或有所反彈。

舜宇光學 (2382.HK) 日前亦公佈了4月份的出貨量,光學零件中的手機鏡頭出貨量為7,085萬件,同比上升60.9%,環比亦上升16.7%,使今年首4個月出貨量增加至2.37億件,連續3個月有所改善,同時亦較市場預期理想。此外,光學零件類中的車載鏡頭出貨量為325.8萬件,同比增長31.0%,環比增長14.0%,而其他鏡頭出貨量為604.8萬位,同比增長103.4%,環比增長109.8%,兩者均有良好表現。然而玻璃球面鏡片出貨量為196.7萬件,同比下跌20.6%,環比則下跌8.7%,此部份表現則稍為弱。

另外,屬於光電產品類的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則為2,858萬件,同比增加35.4%,環比則增加14.4%,情況亦有所改善,使首4個月出貨量增加至1.088億件。

集團4月份出貨量回復強勁表現,一吐過去幾個月的弱勢,主要因為集團的市佔率有所提升所致。然而在技術上、市佔率上、市場地位上,集團依然處於市場領先位置之一,集團未來所發展的方向亦較為明確,並專注於光學技術的提升,從而加強產品的競爭能力,是有相當的優勢。

集團股價由3月份的高位171.6元,曾經回落至4月份低位115.9元,現在稍為回升至近142.0元,一方面是受蘋果業績良好所帶動,另一方面是外圍因素對大市走勢的影響有所減少所致。現今4月份出貨量較預期理想,相信對股價將有所支持,但中國整體手機出貨量依然令人擔憂,因此料股價反彈或較為短暫,幅度亦不會大,較宜採取審慎態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