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蘋果業績符預期全靠中國


蘋果公布第二財季業績符合市場預期,加上公布一千億美元股分回購計畫,刺激公司股價上升。

蘋果公司公布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第二季度業績,受益於大中華市場收入增長兩成一,季內收入按年增長一成六至六百一十一億美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二點七三美元,增長三成。而國際收入佔總收入的六成半,當中大中華市場(中國、台灣及香港)的收入增長兩成一至一百三十億美元,是近十季最大增幅,而且收入總額幾乎與歐洲相等。

蘋果公司季內淨利潤為一百三十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一十一億二千九百萬美元增長兩成半。分區劃分業績表現,以日本的增長最大,營收增長兩成二至五十四億六千八百萬美元,僅勝過大中華市場的兩成一增幅。美洲部分收入二百四十八億四千一百萬美元,增長一成七;歐洲及亞太其他地區收入分別是一百三十八億四千六百萬美元及三十九億五千八百萬美元,增長百分之九及百分之四。

作為集團主收入來源的iPhone銷售,期間賣出五千二百二十萬部,較市場預測的五千二百三十萬部略低,卻較去年同期賣多百分之三。由於每部iPhone X的索價達一千美元,拉高整體iPhone平均售價一成一,故集團出售iPhone收入按年增長一成四。期內集團的iPhone平均售價為七百二十八美元,較市場預期的七百四十二美元略低。

蘋果公司所以錄得理想業績,與中國市場表現強勁不無關係。

對於市場認為佔集團收入六成二的iPhone銷售長空間不大,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othy D. Cook)表示:「我不認同市場已飽和的觀點。」因應公司愈來愈依重中國市場收入,投資者較擔心最近中美貿易糾紛,或令蘋果受累。庫克認為:「我個人意見是中國及美國是無可避免的互相依賴,中國只能在美國得益時受惠,美國亦只能在中國得益是受惠,而且全世界只能在中國及美國雙贏下受惠。」

IPhone以外,蘋果其他產品及服務收入也表現理想。庫克透露,集團的可穿戴產品如Apple Watch及AirPods的銷售增長近五成,規模已成為財富三百大企業。這些可穿戴產品被列為集團的「其他產品」收入部分,而「其他產品」期內的收入為三十九億美元,較市場預期的三十七億美元高。公司包括iCloud及Apple Music的服務收入按年增長三成一至九十一億九千萬美元,較市場預期的八十三億九千萬美元佳。

另不能不提是蘋果公布了總值一千億美元的股分回購計畫,同時宣布提高股息一成六。受業績符預期及千億美元回購計畫刺激,公司股價在市後交易時段(五月一日美股市後)升百分之三點六六至一百七十五點二九美元,相信有助美股回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