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傳iPhone X停產 拖累全球經濟


市傳iPhone X今年內停產,令中台的蘋果概念股受創。

自蘋果「教主」喬布斯離世後,蘋果公司產品的創新度及叫座力已大不如前。再加上近年內地手機品牌擴張速度極為積極,除了美國市場守得住之外,其他所有市場都已被國產品牌攻陷,令蘋果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去年已開始傳出iPhone X減產消息,近日停產的聲音更甚囂塵上,更引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到會損害全球經濟,影響好不深遠。

蘋果的iPhone X屬十週年的重磅之作,但最近再爆停產消息。話說晶片生產商台積電上週發出警告,指第二季銷售展望低於預期,該公司指,受智能型手機需求疲軟、加密貨幣不確定性偏高等因素影響,全年合併營收由原先預測的增長百分之十至十五,下調至百分之十。分析指,台積電下調收入,意味iPhone X可能已經「玩完」,並在今年內被淘汰及停產。

台積電為蘋果主要供應商之一,iPhone X銷情差,令台積電庫存攀升。Mirabaud Securities分析員Neil Campling認為,最令他擔心的問題之一在於晶片供應過剩,他已追蹤台積電的庫存資料近十年,晶片供應過剩量從來沒有如此高過。

其實之前市場已不傳出iPhone X減產消息,去年十二月,已傳 Apple 內部將 iPhone X 的訂單大減四成,今年首季再將產量下調。蘋果累計已經取消高達七千五百萬部 iPhone X 產量,基本相當於一季的蘋果手機銷量。蘋果財報顯示,去年第四季銷售七千七百三十 萬部 iPhone,較去年同期的減少百分之六點五。摩根士丹利將截至三月底止季度的iPhone付運預測削一百萬部,今季的付運預測大削六百萬部,一八年財年總付運量預測亦由早前估計的二億一千七百萬部削至二億一千萬部。

iPhone X被消費者唾棄而因而「累街坊」,Neil Campling直指死因是「太貴」,消費者無法接受這個價位的智能型手機。去年蘋果罕有地一口氣推出兩款新產品,包括iPhone 8及iPhone X,兩者的最大差別只是在於iPhone X採用人面辨識技術,硬件設置基本上一樣,但iPhone X售價卻甚為「離地」,貼近一萬元一部。

特朗普領導下,中美貿易關係前所未見的緊張。

由於人面辨識技術仍未成熟,用戶開機時經常遇到問題,亦容易被人破解,iPhone X與iPhone 8售價的差距高達二千六百元一部,消費者不願多付如此高的差價去買一項仍在開發中的技術可以理解。自iPhone X推出後,不少機構聲稱已破解其技術,除了以3D打印技術制作面具去解鎖,孿生兄弟或長相相似的人,都可以成功解鎖iPhone X,令其保安功能如同虛設。

減價反應欠佳

蘋果的確走得較其他手機廠前,但代價是市場仍未能夠接受,且技術的成功率仍低,難以吸引消費者。其實除了人臉辨識,蘋果近年亦未見新突破,所以只能用人臉辨識作新機賣點,亦行錯這一步棋。為了翻身,蘋果今年開始以減價攻勢吸引客戶。去年上年蘋果推iPad時,已經將售價大降超過一千元,而今年推出第六代iPad,入門版價格只是二千五百八十八元,較不少Android的平板電腦售價更低。

今年蘋果亦會繼續推出廉價版手機,以直接與內地品牌競爭。美國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報道,來自《彭博》、《華爾街日報》、摩根士丹利、台灣凱基證券等可靠消息確認,今年蘋果將發布更平的手機。凱基證券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今年九月蘋果將會發布價格在五百五十至六百五十美元的新產品。此外,蘋果亦決定更改其設計安排,考慮到亞洲市場長期以來的需求,新版的蘋果手機可能會推出雙卡模式。

即使蘋果肯調整策略,其品牌高峰期已過,始終難回當初,最大原因就是中國市場。瑞士銀行分析師Steven Milunovich指,蘋果在中國的iPhone銷量,今個財政年度將無法回到一五年的高位,因為消費者升級換代的時間週期變長,來自於中國本土智能手機廠商的競爭壓力正在加大。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的銷售量已於一五年見頂,當時iPhone的中國出貨量佔比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但目前已回落至百分之十九。

內地佔蘋果收入的兩成,成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

貿戰陰霾困擾

蘋果產品的組裝工序,高達七成交予在內地設廠的鴻海負責,其餘由台灣、新加坡、及其他內地代工廠分擔。蘋果的產品從中國產出後,超過四成銷售到美國。出口到美國的關稅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則成本增加九億六千六百萬美元,對蘋果的淨利潤影響為百分之二,若提升十個百分點,則對淨利潤影響將提高到兩成,則高達九十六億六千萬美元。若要將生產轉回到美國本月,按中國工人成本為每月約六百美元計,相比美國工人成本每月近四千美元,在美國單計人工成本每年就要五十億美元,凈利潤直接減少一成,在短期內根本難以做到,中美貿易戰若再升溫,蘋果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

不要以為蘋果成受害者,其他企業可以獨善其身,據IMF發布最新報告稱,不管喜歡與否,許多國家的經濟命運現在已經與蘋果公司的iPhone息息相關。該機構四月報告《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提出,去年全球智能手機銷售和生產的經濟總值達三萬六千億美元,該行業佔中國出口百分之五點七,而在蘋果歐洲業務總部愛爾蘭,據說僅iPhone的出口就相當於該國經濟增長的四分之一。

蘋果的供應商或競爭對手如三星和LG所在的韓國,半導體佔所有出口的百分之十七點一,因應智能手機行業增長放緩,意味危機可能即將來臨。報告指出,通過對中國智能手機出口趨勢的分析,結果顯示,這一趨勢是非線性的,並且可能在二○一五年九月見頂,這表明未來全球智能手機需求可能會增長得更慢(更多的是由替代需求驅動,而不是新的購買)。而這已經在去年十二月中國出口數據的最新結果中得到證實。事實上,二○一七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首次出現下滑。

iPhone的生產依賴於一個非常複雜的網絡,包括裝配商、分銷商、零部件和礦物供應商,數量達到數百家。這款產品對運營商、零售商、應用程序開發商和配件製造商等公司的影響更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