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 陳卓賢:捷榮(2119)市佔率高,負債亦高


每當遇上市況未明,甚至進一步轉壞的時候,資金往往會流入具有一定防守力的股份,常見的例子就有水電媒等公用股,又或大快活(0052)一類快餐股。以上股份的共同性質,就是無論經濟好壞,市民都會「幫襯」,而快餐股因為會提供較便宜的餐飲,因此反而會出現市況愈差、愈會受惠的現象。到快餐店食早餐,尤其是香港的上班族,又怎會少得了嘆咖啡奶茶的環節?所以將於5月11日上市的咖啡股捷榮國際(2119),作為香港最大的B2B咖啡及紅茶餐飲策劃服務供應商,其市場份額高達24.5%,相信都具有可攻可守的特點。

捷榮的主要業務是為商業客戶提供一站式咖啡及紅茶餐飲策劃服務,包括整個咖啡及紅茶採購、加工及分銷價值鏈,而主要客戶就包括中國及香港的麥當勞專營店、吉野家、7-11、大家樂、大快活、翠華、太興及意粉屋,以上餐廳都是香港人耳熟能詳,甚至經常會消費的。捷榮在2017年的總收入為9.55億(港元.下同),香港區佔73%,中國區則佔25.1%,若以B2B收入計,捷榮分別是澳門及中國第三及第四大的B2B咖啡及紅茶餐飲策劃服務供應商,市場份額分別為9.9%及1.2%。

但要注意的是,捷榮的資產負債比率近3年都不斷上升,由2015年的70.7%,升至 2017年的89.4%。公司就解釋,這是由於增加計息銀行借款總額作營運資金用途,以及派付股息造成儲備減少;而最近捷榮總監亦指,未來將會把生產線北移,繼續深化與內地餐飲品牌合作,因此筆者亦預計這方面的投資將會繼續增加。

雖然捷榮具有在好壞市況都可攻可守的特質,但由於資產負債比率偏高,萬一香港或內地的經濟出現突發性下行,其投資所用之營運資金將會受到一定衝擊,所以仍需緊貼其未來資產負債比率的情況。所以抽中的話,策略上,若首日升逾招股價股約1成以上,亦不妨先沽出;若至下半年大市情況如轉壞,而捷榮的資產負債比率也有改善的話,也不妨到時才買入。

撰文:陳卓賢

近期股評戰績,請click入【《資本平台》股評人 陳卓賢 專欄推介戰績】:https://goo.gl/p3F6JEhttps://goo.gl/a5HJ11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