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樓市專家】邵志堯:供應不足,應由2002年的「樓市辟谷」說起


筆者年過半百,體重隨著新陳代謝變慢而與香港樓價同步創出新高,雖然減少食量和充足運動量也苦無對策,有友人以「辟谷」可方法成功減重,便在偉大的搜尋無大量搜索「辟谷」和「斷食」的文章和視頻,試圖了解其背後原理,嘗試了兩週之後,成功的減掉了4公斤,由大碼變回中碼,感覺神奇。

脂肪的積聚是因為食得太多並把卡路里轉換為脂肪,要消掉脂肪便要明白「辟谷」和「斷食」的原理,要消脂是每餐相隔的時間而不是量,正常人的飲食是可以供應人十二小時左右的能量,這「能量」通常由肝臟制造名為肝糖,但肝糖用完後胰島素會急速下降,並會從脂肪(96%)和肌肉(4%)中轉換成能量,即如果能延長每餐相隔的時便會消脂,若要保持肌肉不流失,便需要做重力運動,人從來都是找到食物才進食長期在飢餓mode,近代才發明三餐亦即是肥胖的主因。

上述減肥實例也可套在樓市的供應上,在2002年政府宣佈暫停賣地、停建居屋那一刻,並開始不積極造地,便宣佈樓市進入辟谷階段,若把肝糖換成住宅供應量、脂肪為熟地,在2002年開始沒有進食-沒有囤積脂坊(熟地),只是把原有的熟地消耗掉來制造供應,因為怕會引致樓市下調,影響當時脆弱的置業信心,及後當信心恢復時也只食少量食物(由生地變熟地),在肝糖階段(每年的住屋需求)已被消耗掉,根本未趕及轉換為脂肪,當需求增加時沒有脂肪(土地儲備)可用,試問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樓價怎不能飛升。

在進食(開辟土地)的問題上,市民又意見分歧,有些人堅持素食(不能碰郊野公園)、有些人不願和人一桌(公私一起開發農地)……等,寧願餓死也不願開口真令人嘖嘖稱奇,更甚的是每天增加運動量150大卡路里(每天150人單程證),把供不應求的程度惡化,若果政府在千禧後進行「辟谷」,還有一些脂肪(土地儲備)可供應用,筆者奇怪的是今天已營養不足仍嫌三嫌四而不願進食,真令人嘖嘖稱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