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熊俊傑:歐元與英鎊,後者佔優


近期市場樂此不彼地炒作一些政治風險,例如中美貿易戰、「通俄門」調查及敘利亞局勢問題等,美元走勢因此比較反覆。過去一周,有多項經濟數據公布。英國及歐元區先後公布最新的通脹數據,兩者數據都令人失望。

歐元區3月通脹終值略為向下修正,按年升幅僅加快1.3%,較初值及預期的1.4%為低。若扣除能源、食品及煙酒之3月核心通脹年率連續第三個月企穩於1%。

英國3月份通脹率意外地放緩至一年來最低水平,最新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2.5%,低於2月份的2.7%。若果英國通脹降溫過急,將不利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不過在通脹報中,國家統計局提及當中的衣履、家具,酒精和煙草項目的物價升幅減慢有可能只是短暫性。此外,3月零售銷售亦由於3月大雪而出現按月收縮。

兩國數據意外走低,令美元走勢縱然反覆,但可大致向上。歐元和英鎊之間,後者在通脹率及加息預期下相對佔優。市場預期歐元明年初才有機會開始加息,相反,英倫銀行下月議息,加息預期始起彼落。雖然經過受以上多項負面因素拖累後,根據周一(4月23日)彭博顯示的5月加息機率由85%跌至低過五成,但筆者依然相信英鎊在5月議息會議前有望繼續走強。有可能推動英鎊匯價的英國風險事件,包括本周五將會公布英國第一季GDP及行長卡尼講話。

歐元兌英鎊(EUR/GBP)於上月20日跌穿0.8780,本周再跌穿重要支持0.8700至0.8640。其後反彈至0.88附近並遇阻力,技術上可見前支持已轉為現阻力。EUR/GBP有可能下試更低水平,首目標為上周前低0.8620,進取目標為0.8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