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轉變和改革帶來新機遇,中智藥業(3737)煥然一新


中智藥業 (3737.HK) 創立於1993年,主要從事生產和銷售中成藥、創新中藥飲片和保健品,並且具有自主藥品科研技術,以連鎖銷售形式銷售產品。一直以來,集團均致力於中藥創新化和國際化,在研發方面的投入,使集團擁有各項專利技術共64項,其中境內的有45項,境外的有19項,因此在產品供應上具有與市面上其他不同產品的差異化優勢。

集團最為知名的產品包括其新型飲片產品「草晶華」破壁草本系列、「草晶華」破壁草本SC、及「中智」破壁飲片系列,而集團所研發的新型飲片產品上與傳統中草樂和普通破壁粉無論在安全性、穩定性、吸收率和便捷性上均較為優勝,因此亦吸引了眾多不同的客戶購買。

從集團去年的業績來看,2017年全年收入按年上升29.32%,至9.45億元人民幣,毛利率則提升5.05%,至59.73%,淨利潤按年增加30.04%,至7,006萬元人民幣,每股基本盈利上升29.16%,至8.77分人民幣,整體表現有強勁反彈。

業務反彈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集團在零售營銷策略上在2017年有了新的轉變和升級,在全國設立了多個地方辦事處,並由純銷代表提供服務給合作的各大連銷,帶動了合作方的門店的銷售,同時亦提升了店員的銷售技術和管理存貨上的技能,使整個供貨循環效率更高。

另一個原因是集團在2016年引入了特勞特定位諮詢公司,幫助集團定立新的品牌定位和戰略方向,確保集團的營銷、管理、培訓等各方面均能配合集團整體戰略,因此集團在各方面均作出適量調整,使集團可以有更好和更清晰的品牌定位,在營銷上和品牌推廣上大大提升了效率,從而得到了去年強勁的業績反彈。至於這間特勞特定位諮詢公司,亦曾經為加多寶,東阿阿胶等服務,成功為其創造更大品牌價值。

相信上述的兩個原因只是對集團在2017年來說是一個新開始,其後帶來的業務幫助將會更長遠地反映。再加上集團在國內的零售網點擁有逾2.3萬個、6個電商平台、260家自營連銷藥店和覆蓋834家醫院,來自同店的銷售增長潛力亦正在發展。因此相信集團在未來會有更好的業績表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