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基本分析】阿發:中東緊張油股料漲  中海油料重上13.16元


國際油價近日再度大漲,紐約期油重上65元水平,更一度高見66.55元。此水平是今年一月底的高位,也是三年來的高位。油價上漲料將繼續受五大因素驅動,一一關乎美國的政治經濟利益。

第一,敘利亞毒氣襲擊事件迅速發酵,敘國是近年美俄博奕的矛頭,現時美國威脅動武,而俄羅斯亦處備戰,中東局勢緊張提高原油生產中斷之可能。第二,美國上周五(6日)宣佈對俄羅斯制裁,以回應俄國在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的行為,俄國是世上最大的產油國之一,料將影響環球石油供應,近日香港上市的俄鋁(0486)腰斬五成,也令我們近距離感受到美俄關係的緊張。

第三,美國周二(10日)敦促部分歐盟國家增強對伊朗制裁,停止與伊朗做生意,伊朗是中東第四大產油國,而且美國亦一直未有對伊朗核協議罷休,一直是其中一條有機會讓油價大升的藥引。第四,美國盟友沙特希望將油價推升至80美元,其王儲更在《時代》雜誌透露與沙特阿美上市有關。第五,中美貿易戰緩和,利好環球經濟以及對石油需求。

今年初,筆者曾撰文數篇指出油價處於穩定高水平有利美國利益,甚至是美國國策的重心所在,本文就不再重複。現時誘發油價上漲的多條藥引均開始點燃,料將對整個石油板塊有重大利好。三桶油自然是首選,其中筆者較看好中海油(0883),因為其業務較側重於「上游」開發業務,而相較於年初至今大升三成的中石化(0386),中海油升不足一成,處於落後,現價12.02元,短期目標價上望前頂13.16元。至於油服股,讀者可留意銀建國際(0171),該股去年扭虧為盈,主業包括收租、原油加工、化工產品銷售,現時突破五年高位,現價1.73元,PE僅為15.32,短期有望升上2.1元。

撰文:阿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