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楊德華:中美貿易戰陰霾,中芯(0981)危機中現投資價值


近期環球股市受中美貿易戰所拖累而大幅波動,有傳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擴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總額估達600億美元,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貿易戰戰火延伸至電子業,一眾半導體股都受到波及而股價出現下挫。筆者認為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而戰事亦沒有贏家,雙方重回談判桌上解決亦是市場上的大部份共識。值得一提,美國曾在1991 年、1994 年及 1996 年分別對中國啟動「特別 301 調查」,3 次中方都在美方公布報復清單後同樣以報復清單回敬,最後雙方都透過談判解決。

貿易戰令相關股份出現下挫,但同時亦提供一個趁低吸納機會。雨過天晴後,相信相關股份會出現一個明顯升勢,當中以中芯國際(981.HK)投資價值最高。集團於3月29日公佈2017年全年業績,集團合計錄得收入約31億美元,同比增長6.4%;錄得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近11.2億美元,同比增長約5.2%,創歷史新高。主要增長動力來自於28納米的產能擴大,來自28納米的收入佔比從年初的5%迅速攀升至年底的11.3%,同比增長443%。

集團客戶遍佈全球,包括主要集成裝置製造商、無廠房半導體公司及系統公司。按地區劃分,北美客戶貢獻佔整體收入總額的40.0%、中國業務貢獻為47.3%、歐亞地區則佔12.7%。集團在業務上取得不少突破性進展,集團成為中國首家提供移動計算應用28納米晶圓製程技術並進入大量生產的純代工廠、全球首家為SIM卡應用提供55納米嵌入式閃存晶圓解決方案的純代工廠,以及全球首家提供38納米NAND閃存記憶晶圓工藝製程技術的純代工廠。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就半導體集成電路消費而言,中國繼續是全球第一地區,其擁有龐大的電子製造及大眾消費市場。IHS估計於2017年付運至中國的半導體價值約為1,890億美元,佔全球半導體價值約44.1%。地方分析師ICwise估計,中國集成電路設計市場於2017年達約211億美元,按年比較2016年增長20.1%,並預計直到2021年可能會按複合年增長率20.9%增長,將令中國集成電路設計市場的價值於2021年達452億美元。中國在行業上需求及發展舉足輕重,中芯國際在地理上享佔優勢,加上國策推動自家芯片製造,集團發展前景不容置疑。

在研發方面,集團主要集中於先進邏輯平台及具有附加價值的專門技術,由0.35微米至14納米。於2017年,集團於14納米技術的的研發達致關鍵的里程碑,當中包括使用各類載具建立14納米設備表現績效、SRAM良率、邏輯良率及製程認證。此外,中芯國際是鰭式場效電晶體相關技術專利存檔的全球五大專利權受讓人之一。去年,集團就其技術研發活動提交逾1,300項專利存檔。

總括而言,集團在研發及收入上都有良好勢頭,加上中國對芯片、半導體、集成電路設計等需求強勁,亦為集團帶來長期龐大機遇,整個行業處於高速增長階段,現時股價或許受到中美貿易戰所拖累,但整體基本面仍然不俗,待陰霾散去後,估計資金會重回相關板塊,中芯國際值得留意。

權益申報: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以上股票相關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