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暢旺 美聯中原大豐收


美聯去年盈利勁升17倍,今年將大量增聘人手。

本港樓價愈壓愈升,除了肥了地產商,地產代理亦是受惠者。美聯集團(01200)及中原地產雙雙公布極佳業績,前者盈利勁升17倍,後者佣金收入亦創新高。公司打算今年繼續大展拳腳增聘人手,但地產代理人數升得太快,競爭加劇,生意反而愈來愈難做。

美聯集團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盈利勁升17.3倍至1.93億元;期內收入亦增長4.3%至52.94億元,經營溢利大升4.1倍至1.92億元。業績勁升,集團解釋是因為去年香港樓市交易增加,而美聯的市佔率上升,再加上實行成本控制措施,因此業績有顯著改善。

至於中原地產,去年全年亦促成逾6.1萬宗租務及買賣成交,促成的物業成交金額逾2,230億元,期間錄逾50億元佣金收益,當中住宅部佣金佔逾38億元,工商舖逾7.9億元,3項數字均屬歷史新高。

不過,除香港以外,其他地區的表現都未如人意。受內地遏抑樓市政策影響,中原集團去年整體促成物業的成交總金額約1.1萬億元,佣金收益為188億元,按年減6%。至於稅後盈利,亦跌1.7%至10.53億元。中原集團去年在亞太區及中國內地總成交宗數逾52萬宗。

地產代理人數不斷增加,競爭愈加激烈。

美聯亦指,由於中國政府去年10月重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而去年深圳一、二手物業成交量分別下跌36%及34%,為了迎接具挑戰性的營商環境,因此要實行成本控制措施。

代理靠香港市場「食糊」,所以未來亦會加重在港的駐兵。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早前透露,由於集團看好樓市表現,今年會新增30間分行,總數升至450間,會額外增聘1,000名營業員至6,600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預計,該行今年增聘約2,000名人手,總人手增至約5,000人,同時年內會增加50間分行。

擔任地產代理的人愈來愈多,亦意味競爭愈加激烈,「搵食」反而愈來愈難,而成交宗數的增長,亦追不上人手的增加。地產代理監管局早前公布的數字顯示,截至2月28日,地產代理持牌人數達38,539人,貼近1月31日的38,552人的歷史新高。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不少地產代理公司今年均增加人手,反映市場對行業前景正面。另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月住宅物業 (撇除一手公營房屋) 註冊量錄得5,624宗,較1月的5,416宗增加約3.8%,亦是意味2月份差不多7個代理爭一宗生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