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車位成交價愈升愈高


嘉湖山莊美湖居單號車位以144萬元沽出,刷新屋苑車位造價紀錄。

一手新盤銷情持續熾熱,車位的造價亦節節上升,近期各區的車位高價成交亦接二連三出現。有市場人士認為,隨著各區新盤陸續落成,令多區車位需求持續上升的同時,亦推高屋苑車位售價,加上愈來愈多住宅物業買家轉投非住宅市場作投資,令多個熱門地區車位備受追捧。

近年樓價持續上升,車位造價升勢亦不甘後人,如天水圍嘉湖山莊近期錄得一宗車位破頂成交。中原地產表示,美湖居單號車位以144萬元沽出,刷新嘉湖山莊車位造價紀錄,原業主於2014年7月以50萬元入市,持貨不足4年,帳面便獲利94萬元。另外,景湖居一個雙號車位,近日亦以140萬元沽出,造價屬屋苑車位次高。原業主早於1995年9月以40萬元購入該車位,持貨約23年,帳面獲利100萬元,升值2.5倍。

不單是天水圍,車位緊張的將軍澳,各大新舊屋苑車位更是輪流破頂,將軍澳新寶城1樓雙號車位,便以184.5萬元成交,創屋苑車位造價新高,原業主於去年8月以148萬元購入,持貨約7個月,帳面獲利36.5萬元,升值約24.7%。

屯門區車位持續短缺,在供求問題下,不少車位過去一年升值逾三成。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今年首季至3月22日,暫錄2,113宗純車位註冊,較去年第4季全季的2,390宗少約11.6%;涉及註冊金額約35.54億元,亦較去年第4季全季約36.69億元少約3.1%。但若以同期作比較,今年首季純車位註冊宗數雖較去年期少,但註冊金額則較去年首季全季增加約2.2%,更創出1996年來有紀錄以來,為首季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首季平均每宗純車位註冊金額攀升至約168.2萬元,較去年第4季全季約153.5萬元升約9.6%;亦較去年首季全季約143.6萬元上升約17.1%,可見車位的造價有上升的趨勢。

中原地產副區域營業經理伍耀祖指出,因車位入場門檻低,加上不受樓市辣招限制,轉讓簡單靈活,故受到投資者及用家的垂青,造價才節節上升。其中區內大型基建陸續落成的屯門,部分屋苑車位造價按年升逾三成。美聯區域經理謝志遠稱,屯門區車位持續短缺,在供求問題下,不少車位過去一年升值逾三成,如西鐵站上蓋住宅瓏門的車位,目前成交價達244.5萬元,造價較去年同期的179萬元,按年升逾36%,車位叫價平均約260萬元。有分析指出,如今的新界區不同往日,現時受內地客追捧,假以時日,新界區車位,不會與市區差太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