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中美未有共識 後市不宜樂觀 LHN(01730)潛力高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確認,中美已展開貿易談判。

美股三大指數於上週累跌介5.67%至6.54%後,本週一(26日)反彈介乎2.72%至3.26%,其中道指升近670點,升幅超過2.80%,錄得兩年半以來最大升幅,亦是歷上第三大點數升幅,相信是受貿易戰憂慮降溫所刺激。恒指表現也見受惠本週二裂口升400點,開報30,985點,但截至上午收市那已是高位,似乎於31,000點見阻力,上午收報30,830點,升幅收窄155點,暫看較50天平均線的31,300點水平,仍有約500點差距,後市表現未許樂觀。

市場認為貿易戰憂慮可望降溫,源於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確認,中美已展開貿易談判,表明總統特朗普期望結果能令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今年降低1,000億美元,規模接近去年逆差的三成。

他形容協商代價對中美都不小,重申推出關稅等措施是想扭轉不公平和不是互惠的貿易行為,強調特朗普信奉自由貿易,呼籲外界不要散播恐慌情緒。他又指美國財長姆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正在積極與中國商討,並認為全球所有人都需要停止再談貿易戰,以免推高緊張氣氛。

他引用今年2月7日起實施的美國對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開徵保障性關稅 (最高稅率分別是50%和30%) 為例,當時也沒有引發貿易戰,卻見有大量外國投資,湧入美國興建廠房。但筆者想指出當時針對國家只有中國和南韓,其他先進及西方國家影響輕微,所以當時除了中國和南韓,未曾聽到其他國家的反對聲音。然而,今次美國宣布要徵收鋼鋁關稅後,隨即便見澳洲、墨西哥和歐盟等國紛紛表態,反對之聲不絕,可見受影響規模不能同日而語。

中國似開始考慮讓步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中國願意改向美國入口更多半導體產品,同時加快至5月底前制定法則,容許外國企業持有券商的多數股權;《華爾街日報》報導,工信部部長苗圩過去週末向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商界透露,會逐步放寬外資在車廠持股不能超過一半的限制,首先是商用車,然後是私家車,但沒有提供時間表。從以上兩份報章的消息,可見中國似乎開始考慮讓步,畢竟貿易戰肯定會為中國帶來某程度上的經濟損失。

然而,中國態度仍然強硬,於美國的鋼鋁關稅措施生效後,隨即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兩份文件,要求就上述措施生效補償對中國帶來的損失。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亦投訴美方聲稱中國涉嫌迫使公司轉移技術及侵犯知識產權,再單方面開徵關稅,有違向世貿組織作出的承諾,損害中國及其他成員的利益,認為對方應先尋求組織批准,才推出關稅措施;並呼籲各成員國要齊心阻止美國的行動,將美國關稅的「老虎」關回籠子裏。由此可見,中美緊張的經貿關係,預期仍會持續一段日子,才有望達成共議,所以相信環球股市於4月仍然波動。

股價現處於橫行狀態

LHN(01730),上市至今已近三個月,參考於上市前一天開市前發布的招股結果,留意到159名有心人獲發不少於3,795萬股,佔招股規模4,200萬股的90.37%,因已高於九成,反映上市前此股已是極度貨源歸邊狀態。正好能解釋上市初期股價上揚的原因,上市首日開報2.43元,已較上市價1.90元高近28%,當日收報3.25元,升幅擴大至超過71%;繼而在上市第三日收報4.19元,較上市價高逾1.20倍,累計成交量超過3,985萬股,假設全數僅換手一次,佔招股規模近95%,亦多於上述有心人獲發不少於3,795萬股,存在有心人已獲利離場的可能。

於上市第四日,上午11時前股價處於5元水平便見回落,結果當日大跌逾三成,收報2.91元,為當時上市以來最低收市價,視為有心人已離場的線索。截至3月27日上午收報1.01元,較1月4日收報2.91元,僅於不足三個月股價跌逾65%。而自2月9日起,股價主要在1.05至1.25元之間橫行,波幅不足兩成,認為股價已喘定。

潛在升幅高達一倍半

截至去年6月底集團資產淨額約6,928萬坡元,現折合約4.13億港元,而今次招股規模產生約3,548萬港元股本未有計算在內,所以經調整後資產淨值約4.48億元。此股的上市價為招股價下限1.90元,於招股書的「附錄二:未經審核備考財務資料」環節顯示的集資淨額約1,103萬坡元,現折合約6,571萬港元,而非在「未來計畫及所得款項用途」環節顯示約4,650萬港元,理由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或之前產生約1,921萬港元的上市開支,已反映在上述的資產淨值之內。再考慮到主板股份「殼價」不少於5.00億港元,相對發行股數約4.02億股計出每股合理值為2.52元,較3月27日上午收報1.01元產生的潛在升幅高達1.50倍,足見現價進場具吸引力。

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分;謹慎者可於0.90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0.80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為1.50至1.80元;買入價下跌30%可考慮離場。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分。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聶振邦(聶sir)

著有《細價股執錢密碼》及《細價股奪金攻略》,現為now財經「名家給力場」常規受訪嘉賓之一、以及Homeblogger課程導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