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神洲商機】全球減產協議下,中印石油需求持續


前排右一: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

延續2017年的升勢,石油需求增長強勁。2018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將減產協議延長至年底,在全球聯手減產的作用下,石油市場開啟了再平衡進程。據國際能源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為130萬桶/日,比去年減少20萬桶/日,其中非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家仍然是拉動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力量,尤其包括中國、印度在內的亞太新興經濟體石油需求繼續保持強勁增長。

撰文  葉永成

由於主要國家石油庫存逐步回落,國際油價反彈至近3年來最高水平。從需求來看,在經濟增長的推動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有望保持增長勢頭,但由於國際油價抬升,需求增量可能有所放緩。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數據顯示,中國石油需求預計增長40萬桶/日,印度需求有望增長30萬桶/日,中東地區需求增長20萬桶/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需求增長有所放緩,其中美國石油需求增幅放緩至10萬桶/日,歐洲需求小幅增長,韓國需求基本持平,日本需求則進一步下滑。

目標年產4.8億桶

早前,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883) (簡稱「中海油」)首席執行官袁光宇於2018年經營策略和發展計劃記者會上說,今年該公司的淨產量目標為4.7 至4.8億桶油當量,其中中國約佔64%、海外約佔36%。預計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淨產量目標分別為約4.85億和5億桶油當量。

他說,在擴張投資的背景下,將會有5個新項目投產,其中兩個為天然氣田。分別是美國Stampede油田以及中國海域的潿洲6-13油田、蓬萊19-3油田1/3/8/9區綜合調整專案、東方13-2氣田群和文昌9-2/9-3/10-3氣田群。從投產時間來看,有兩個項目在上半年投產,三個則於下半年投產。此外,亦會繼續推動海外重點專案的進展。

步入穩健增長期

「今年,中海油計劃鑽探132口勘探井,採集三維地震資料約1.9萬平方公里。投資方面,預算資本支出總額為700至800億元人民幣。其中,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佔約18%、65%和16%。」

他解釋,基於經濟回暖、油價回升、公司近幾年管理水平的提升和降本增效措施的落實,公司已經回歸到穩健增長的軌道上。而且,儲量、產量和經濟效益都將穩健增長。「在南美洲圭亞那Stabroek區塊發現的巨量油田,並不在今年新開工的區塊範圍內。據該油田另一參與方埃克森美孚的公告,該油田擁有32億桶油當量的可採儲量。」目前,中海油在該油田的權益為25%。

在記者會上,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表示,作為全球油氣潛力巨大的新貴,圭亞那的油氣資源勘探對於中海油來說尤為重要。中海油今年將繼續聚焦核心區,繼續尋找大中型目標,壯大儲量基礎。

據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中海油實際資本支出為665億元人民幣,2016年則下降至503億元人民幣。此前曾預計2017年的資本支出區間為600至700億元人民幣,但最終的投資結果是不足600億元。2018年,中海油的預計資本支出則為700至800億元人民幣,如果達成這一目標,實際支出將會比2017年超出100億元以上。

石油天然氣佔比八二開

袁光宇說,造成投資不及預期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源於有一些項目推遲,另一方面則是源於成本管控的成效。「多種因素作用下,實際支出會與預計有所差異,但從產量和儲量方面,以至經營效益方面,依然是向好的。」

謝尉志說,2018年的油氣產量中,石油液體佔比81%,天然氣佔比19%,估計略微高於2017年的17%。「我們的勘探投資佔比將不少於18%,將繼續堅持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的勘探思路。同時,堅持油氣並舉,加大天然氣勘探力度,加強新區、新領域的探索,為公司可持續發展拓展空間,並保持穩健的財務政策和投資決策,把提質增效常態化、制度化,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對於近日油價曾突破每桶70美元,袁光宇指,目前油價走勢不俗,惟未來仍有不明朗因素,例如頁岩油產能將釋放,他認為現時每桶約60至70美元的油價已處於合適水平,對供求雙方而言都合理,油價過高的話會回調。

今年,中海油將強化創新驅動和科技驅動,追求綠色清潔、健康環保的發展模式,穩步推進油氣增儲上產。對於油氣公司來說,儲量和產量的上升對於其市值管理有著重要作用。而要實現這一結果的方法就是擴張投資。

楊華:質量第一  效益優先

另一邊廂,早前在中海油年度工作會議上,集團董事長楊華強調,提質增效將是集團2018年的三項重點工作之一。「要以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為發展主旋律,持續推進質量效益年活動常態化,持續降本增效,進一步鞏固成果,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將質量效益理念內化為公司文化。」

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2018年中海油預計每桶油的綜合成本為53美元/桶,低於2017年的54.75美元/桶。更低廉的成本意味著在面對油價變動時會有更多的利潤空間,而對於油價的預計方面,袁光宇則表示,盡管很難準確地預測,但目前的確處於上升的周期。此外,持續上漲的油價會刺激美國頁岩油的產能復甦,盡管OPEC目前處於限產階段,但如果產能釋放的話將出現利空情況。

清潔能源影響油需求

當前,全球地緣政治因素複雜,美伊關係、朝核問題以及巴以問題和中東局勢都存在不確定性。此外,伊拉克庫爾德局勢,利比亞、尼日利亞和委內瑞拉等主要產油國局勢,OPEC內部團結等均將對國際石油市場及油價走勢產生重要影響。可以預計,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總體維持緊平衡,石化行業收入、利潤將繼續穩步增長,國際油價運行區間將較去年有所上移。

不過,隨著全球能源轉型加速,低碳、環保等理念深入人心,電動車、清潔能源等對傳統能源的替代在加速,未來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或進一步放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