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泛亞高鐵概念 河內樓市潛力佳


河內人口和人均收入逐年上漲,當地的住屋需求勢將更為殷切。

受惠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東南亞國家愈來愈受到投資者的重視,越南便是其中之一。隨著越南政府大力改革政策,並開放投資機會予外國人後,在短短數年間,越南經濟顯著增長,河內更成為新焦點。皆因泛亞高鐵東線會途經河內,加上政府大力推動不少大型基建,包括鐵路及公路項目,皆帶動河內樓市節節上升。觀乎目前河內的樓價亦較泰國便宜,且隨著河內逐年上漲的人口和人均收入,當地的住屋需求勢將更為殷切,當地樓市的升值潛力更為可觀。

世邦魏理仕(越南)年初發表的報告指出,越南的外資新批、增資出資購股的總額達近360億美元,按年增長44.4%,其中房地產行業吸引外資排外第三,佔越南吸引外資資金總額的8.5%。雖然房地產行業吸引外資佔全國吸引外資總額不足一成,但是近5年來,進入房地產領域的外資資金正小幅增長。

世邦魏理仕(越南)有限責任公司河內物業管理、定價、諮詢與研究部主任阮淮安表示,以往外資主要湧入南部地區的房產領域,而北部地方市場處於「觀察」狀態,可是近幾年投資者的目光漸漸投向北部地方,尤其是河內市,看好當地房地產市場的未來發展潛力。

去年越南的人口總數達9,370萬,平均年齡不到30歲。

這也難怪,皆因河內是中國大陸廣西南寧至新加坡交通經濟走廊的第一道關卡,在積極的都市更新計畫下,更扮演著東協的重要交通樞紐。「泛亞高鐵」東線北起中國昆明,南至曼谷,再到新加坡,全長5,328公里,此路線會途經河內。

另外,越南北部海防港的升級工程是「一帶一路」優先發展項目,日後海防港碼頭可以容納10萬噸級貨輪停泊,中國和越北貨輪可以繞過新加坡,從海防港直接付運貨品到歐美市場。有見及此,河內日後勢必與中國及東南亞各國有更緊密連繫,人口、貿易往來更方便,從而帶動經濟。

市內交通改善

除此之外,河內政府亦積極展開規畫,以改善市內交通問題,其中河內都市鐵路是市內首條鐵路,據越南政府在2016年頒布的《河內市交通運輸規畫(至2030年)》,河內將會興建12條軌道交通路線,包括9條都市鐵路線及3條單軌鐵路;其中兩條路線將在2018至2022年期間通車,以應付河內市民對公共運輸服務的需求。

河內將會興建12條軌道交通路線,包括9條都市鐵路線及3條單軌鐵路。

連接呠鎮和河內站的3號線已經在2010年動工,預計在2022年通車。而連接吉靈和河東的2A號線也在2011年動工,由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專案相關的設計、製造、供貨及服務等均採用中國技術和中國標準,預計在2018年首季正式開通試營運;2號線一期則料於今年建成通車;而1號線一期料於2019年建成通車。

同時,河內政府近年投資不少大型基建,包括改建內排(Noi Bai)國際機場、於南慈廉打造全新的核心商業區(CBD)等,甚至更大刀闊斧的擬定積極的交通改善目標,2025年將禁止機車進入河內市中心,大眾運輸系統崛起之下,未來捷運經過之處將成為河內房產投資新亮點,可帶動河內樓市節節上升。

人口結構年輕

再者,越南人口結構年輕,據越南衛生部人口與計畫生育總局的數據,去年越南的人口總數達9,370萬,平均年齡不到30歲。資料顯示,去年越南人口總數同比增加1.07%,預計至今年年底將再增加約100萬。目前越南人口總數在世界上排名第十三,在東南亞地區排名第三。可利用人口紅利,促進國家發展,同時亦代表著住屋的需求龐大。

「泛亞高鐵」東線全長5,328公里,並會途經河內。

最重要的是,當地的中產階級不斷增加,年收入超過2萬美元的富裕越南家庭人數預計將從2016年的25萬人增加至2020年的53萬人,即是說在未來5年內將有28萬戶家庭將從中產階級當中脫穎而出,變身成為一群有著購買力的人群。

而且越南市場不斷發展,吸引不少海外發展商前往投資,當中微軟(Microsoft)於2014年已於河內北寧的北部興建第二大手機工廠,以及三星亦投放了25億美元於越南市場,開拓商機,可見未來越南市場成長將會很龐大。

據越南建設部住房與房地產市場管理局的報告,2018年1月份河內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約1,650套,環比增長13.8%。觀乎河內市中心高級住宅平均呎價約為1,300至1,500港元,較港人投資熱點曼谷平均約3,000港元為低,租金回報卻有7至8厘,而當地樓價於過去10年共錄80%的升幅,加上河內未來3年中高檔新盤供應下跌,因此有機會追落後,成為下一個爆升地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