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騰訊單季盈利倍升 靠「吃雞」再食糊


創辦人馬化騰今次罕有地親自主持全年業績記者會。

股王騰訊(00700)全年業績出爐,盈利升逾七成,而單計第四季盈利,升幅更達一倍,兩者均遠超市場的預期。遊戲業績已成為騰訊的主要收入來源,手遊亦成為新的增長點,騰訊的「吃雞」(射擊遊戲《絕地求生:大逃殺》中台詞,當玩家獲得第一名的時候就會有一段台詞出現:『大吉大利,晚上吃雞!』)手遊本週正式登陸全球,憧憬將收入再推上一層樓。

騰訊截至去年底止全年收入為二千三百七十八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百分之五十六,股東應佔盈利七百十一五億元,按年勁升百分之七十四。單計第四季,盈利亦有二百零八億元,按年升百分之九十八,收入亦升百分之五十一,至六百六十四億元。原先市場預期,騰訊全年賺六百二十六億至六百七十四五億元,今次可謂超額完成。

近年不斷推出新遊戲的騰訊,主要增長動力亦自然來自該板塊。網絡遊戲收入增長近四成至九百七十八億元,《王者榮耀》、《魂斗羅:歸來》、《龍之谷》、《經典版天龍手遊》等的收入增長推動最大。當中手機遊戲方面,收入達一百六十九億元,按年升近六成。

騰訊未來料繼續靠手遊業務帶動增長。

微信用戶方面,亦持續穩定增長,今年春節過後,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已超過十億。市場憧憬,手遊會繼續成為騰訊「食糊」位,騰訊與《Player Unknown’s Battlegrounds》開發商合作推出的《絕地求生:刺激戰場》遊戲,今個星期正式在全球上架,包括北美市場,料將大幅推高遊戲用戶人數。騰訊的業績通告指,《絕地求生:刺激戰場》成為迄今錄得最高日活躍賬戶的生存射擊品類遊戲,而遊戲的日活躍賬戶不俗表現。

除了手遊,騰訊開發的「小程序」亦被視為另一個增長點。小程序為一個平台,可以在其上應用到第三方的app,但賣點是一用下載,不佔用手機內存空間,現時不少企業已推出小程序,包括滴滴、攜程、美團、今日頭條等。手機用戶只需要打開微信就能夠獲得基本的服務,叫車、訂餐、買戲票、訂機票酒店,並一條龍使用微信支付,完全繞過手機廠商的應用商店。騰訊於一七年一月推出小程序,一年後已累計有五十萬個小程序,日活躍賬戶超過一億七千萬。市場人士估計,未來兩年內,小程序有可能會取代到八成app的市場。

不過,股王亦並非無敵,近期市場便傳出,手機製造商正聯手反小程序。小米、中興(00763)、華為、金立、聯想(00992)、魅族、努比亞、OPPO,以及vivo九大手機廠商,傳將共同發起「快應用」標準,以抗衡小程序。 其實手機廠商之前已各自推出類似的應用程式,小米推出「直達服務」;魅族亦有「快捷應用」,但之前各自為政,今次聯手「打大佬」,或對騰訊有一定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