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生活專題】「素」文化當道,開創飲食產業新風


香港成為素牛肉漢堡全球首發城市。

聯合國早前一份報告指出,地球環境面臨著重大壓力,人類為了避免陷入飢餓、取暖燃料匱乏及氣候變化,應當選擇純素飲食。事實上,健康飲食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受到重視。素食、有機、無添加的飲食,已在全球範圍內掀起新的飲食趨勢並蔚然成風。其中素食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普及,不僅大眾開始關注素食,就連富豪們也紛紛看好素食的未來,投資開發植物性食物。

撰文  蘇梓

近日有報道稱,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的 「人造蛋」製造商JUST (舊稱Hampton Creek)與本港素食餐廳品牌Green Common共同推出植物蛋產品,標榜味道與真雞蛋無異。香港很可能成為該產品全球首發的城市。植物蛋是健康食品,適合素食者,並且不含抗生素和膽固醇,只是口感上有少許分別。JUST創辦人JoshTetrick表示,以一隻雞蛋價格計算,目前植物蛋會貴大約三成,但隨著人造蛋市場不斷擴展,預計製作成本能進一步下調。

蛋類替代品問世

健康飲食文化在歐美地區已成主流,近年這陣風也吹入香港。早在2014年,李嘉誠就透過旗下的私人投資公司,向來自美國的Hampton Creek注資逾億港元;後者為研發植物製人造雞蛋及蛋黃醬的食品科技公司。李嘉誠當時表示,隨著全球人口增加,市場需要「更有效、更環保、更有質素」的食物選擇。Green Common創辦人楊大偉表示,香港是國際化都市,所以有信心港人十分接受植物蛋這類健康食品。

據了解,上述植物蛋主要是將幾種豆類植物混合,製作出味道及營養價值與真雞蛋相似的人造蛋黃醬,可用於製作麵包、蛋糕、沙律醬等,保存時間更長,且不含麩質與膽固醇,所以更健康。還有本港營養師指出,「植物蛋」可能含有與天然雞蛋相同的胺基酸組合。

至於人造蛋黃醬,2013起已在美國發售,並計劃進一步擴展至全球。Josh Tetrick表示,一般美國的雞場會將母雞困於又窄又暗的籠內,被迫進食大量穀物和玉米,以不停生蛋。但 「植物蛋」既不需養雞,也不需使用飼料,可使成本下降。公司期望通過李嘉誠的投資進軍中國內地市場。

企業大亨垂青素食

除了李嘉誠,「植物蛋」還獲得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以及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的資金支持。2015年3月,曾任麥當勞總裁的Don Thompson,更離開麥當勞,正式加入素食新創公司Beyond Meat,準備推出素食漢堡,搶攻全美6,900萬顧客的消費市場。Beyond Meat的目標是降低全球肉品生產量,以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而他也希望提供和等量蛋白質的素食產品,讓顧客顧及健康之餘還能愛護地球環境。

受到Hampton Creek Foods啟發,食品品牌Kite Hill在矽谷設立新創公司,以研發天然、健康,又美味的素食乳酪為主。儘管在此之前,已有人開發出素食乳酪,大多由大豆、花生製成,但Kite Hill改採杏仁奶和維他命培養而成,研發成品除了乳酪之外,還會將其運用在乳酪蛋糕等其他食品上。

但和一般奶製乳酪相比,該產品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仍然很高,雖不含有害健康的反式、飽和脂肪,但因為不含鈣成分,素食者須從其他食品來補足人體所需營養素;此外,相較於其他素乳酪,Kite Hill的口感及味道雖有改善,但消費者表示,嚐起來像鹹的豆腐而不是乳酪。此類新創公司看準非奶類製品的消費需求,在口味創新上有突破性的變革,但如何協助消費者補充所需的營養,仍是消費者關心的重點之一。

素食市場前景看好,甚至也引起了肉品製造商的興趣。美國肉類食品大廠Tyson Foods公司總裁Tom Hayes表示,看好植物替代品的未來前景,2016年已開設公司,向植物肉類市場投放1.5億美元。可見消費者著重健康和環境保護的風潮,讓肉品大廠也不得不開始注意植物肉市場的潛力。

「食齋風」席卷全球

去年,《世界素食人口報告》出爐,對世界各國的素食人口構成作了統計,報告顯示,素食風早已席捲全球,且多集中在富裕發達的國家。而中國是另一支生力軍,不僅因為中國是一個人口超級大國,目前的素食群體數量已很可觀,而且中國飲食文化也保留有素食的習慣,素食市場內需高,進入門檻較低,很有發展前景。去年9月,中國已與以色列簽訂了3億美元的合同,計劃引入對方的 「人造肉」技術。

著名的食肉大國美國,近年來素食市場同樣增長迅速,2005年的銷售額比2000年增長了64%。人們普遍認為,新的食品加工技術使以大豆為主要原料的素食吃起來更鮮美,如素漢堡、素香腸、素比薩餅等。據美國市場研究人員預測,到2010年,素食的銷售額將達到10.7億美元。報告又顯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美已經有162萬左右的純素者。對比2016年,美國的素食人群增加了將近5倍。

在歐洲,英、法、德等國家的素食者也在不斷增加中。其中,根據英國素食協會的調查,截至2017年,全英國有54萬的純素者,和2016年相比,年增長率高達360%。此外還有52萬的蛋奶素者,他們仍然在純素與蛋奶之間搖擺。和美國一樣,英國的素食者大都聚集在市區,這是因為城市各種素食產品選擇多,購買方便,所以絕大部分的素食者選擇生活在大城市裡;此外,居住在倫敦的素食者佔據了全國素食人口總數的22%。

被問到吃素的理由,超過七成的英國人是從動物權益出發,主要以人道因素選擇素食。此外對英國年輕素食者來說,網絡社交媒體是傳播素食的中堅力量,近80%的年輕人表示自己是通過這些媒體了解到素食。另有資料顯示,在德國和法國,素食及相關產品同樣風頭正健。2016年,德國生產的純素產品佔全球的18%,產量從2012年的1%上升到2013年的13%。

在南半球的澳洲,2016年已躍升為世界第三大素食潛力市場,排在中東和中國之後。在澳洲,銷路最好的素食產品是純素乳製品,包括植物奶、素乳酪等,其次是醬汁和調味料,隨後是廣受健身人士歡迎的堅果能量棒。澳洲純素包裝食品的市場價值在2016年就達到了1.53億美元,2020年預計將達到2.15億美元。

左右產業走勢

有食品產業分析報告指出,2018年因素食主義的興起和素食者的增加,研發和生產植物性產品的企業會越來越多,這將給傳統的大企業帶來挑戰。這些大公司只有兩條路:或者跟著創新,或者被或踢出產業外。

另據食品產業媒體Food Navigato近期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飲食產業有五大發展趨勢——自助新創企業湧現、以食當藥(與中國的 「藥食同源」有異曲同工之妙)、減糖為主、少肉趨勢增加、食物轉型技術進步。這五大趨勢,將為整個食品產業帶來巨大影響。

有市場分析家預測,植物性產品公司會根據當前的消費習慣創造新產品,這將迫使傳統品牌必須開發新的概念來留住客戶。GlobalData消費者分析師Ronan Stafford指出,素食主義者的數量正在增加,大企業認為這是一種時髦 。而超級市場和餐廳,也都會增加素食的選擇。素食主義被視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因而吸引了更多的關注。

日本藥廠參與研發

素來注重養生的長壽之國日本,近年也加入到素食投資的洪流中。去年7月,日本知名製藥公司大塚製藥株式會社宣布,收購加拿大素乳酪品牌 Daiya Foods,總額約為3.355億美元。

Daiya Foods成立於2008年,是開發植物性乳酪替代品的先驅之一。現時Daiya Foods在北美擁有超過25,000家門店,並且在特定的國際市場上提供種類廣泛的植物性食品。該公司還是植物性食品協會的創始成員之一,協會旗下有大約80家美國領先的植物性食品企業。公司創始人Andre和Greg熱衷以植物為主的生活方式,共同開發以植物為主的美味無奶替代品。Daiya Foods有一支強大的研發團隊,目前已研發出超過30種100%以植物為基礎的乳製品替代品,這些產品非常適合乳糖不耐症、過敏體質或以素食為生活方式的人群,並且十分美味,一改素食常為人詬病的 「不好吃」現狀。

其他一些以植物為基礎的企業,包括肉類替代品牌Lightlife,由Maple Leaf食品公司以1.4億美元收購;植物奶公司WhiteWave則被酸奶製造巨頭Danone以125億美元收購。可見開發植物性食品,已成為全球商業投資者的共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