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公用股抗震力較高,港鐵(0066)業績不俗


港股近日受外圍因素影響連番波動,美國對進口鋼材和鋁材徵收關稅,使市場擔心貿易戰爆發;美國白宮先後有不同重要人物調動,使市場擔心未來政治增添不確定性;美國加息進程快慢亦成為影響大市重要因素之一,使恆指去向未明。波動越大對投資者預期收益亦有所減低,在這些因素未明朗之前,料港股將繼續維持較為波動之格局,公用股普遍可減低在波動市中所帶來之心理壓力,以減低受情緒影響而帶來的損失。

港鐵(0066)日前公佈去年全年業績,總收入按年增長22.7%至554.4億港元,若不包括中國內地的物業發展項目,收入則按年上升10.5%,反映中國內地物業發展項目增長項獻較大。全年純利則按年上升64.1%至168.3億港元,較市場預期理想,派末期息0.87元,全年共派3.32元 (包括特別股息2.2元)。當中若撇除物業發展和投資物業重估的經常性業務利潤則為85.5億港元,按年下跌3.8%,基本業務利潤則按年上升11.3%至105.2億港元。

從集團以往的本港鐵路主營業務來看,去年香港客運業務的乘客量按年增加2.6%至19.96億人次,每日平均錄得576萬人次。香港本地鐵路服務則錄得16.38億人次,按年上升3.2%,數字反映市民在交通上對港鐵的使用程度持續增加。在香港以外的地區包括中國、英國和澳州的鐵路業務亦錄得649萬人次的周日平均乘客量。相信即將完成並開始通車的高鐵香港路段和沙中線路段鐵路將會帶來更多載客人次。

另外,物業發展亦成為集團的重要業務之一。目前集團在香港的物業發展項目包括「日出康城」第四期之「晋海」和「晋海II」,而正在進行物業招標的還有黃竹坑站第一期及第二期物業發展項目,以及已經批出的錦上路站第一期項目。相信除可帶給集團業務增長外,亦可帶動其沿線的鐵路載客量,集團「鐵路加物業」模式的協同效應明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