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夢妮卡推介:特拉維夫的異國風情|FRANCIS


中東菜對大部份香港人來說,的確有點陌生,其實這個菜系包羅萬有,涵蓋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等地的美食。最近,灣仔出現了一家本港少見的中東菜餐廳FRANCIS,以特拉維夫的地道街頭美食作主打,新鮮感十足,您可有興趣一試呢?

Baked Halloumi, pomegranate molasses, wild oregano:以焗紐西蘭芝士搭配石榴糖漿,酸中帶點微甜,味道香濃。

以色列街頭風味

中東料理以口味濃郁見稱,常用孜然、丁香、肉桂、肉豆蔻等香料,經典美食有hummus、pita bread、falafel等。店名FRANCIS來自餐廳位處的聖佛蘭士街(Saint Francis Street),老闆是3位來自不同國家的男士,他們各有所長,於是在餐廳內分工合作。來自英國的James Ward曾於Aqua Restaurant Group旗下的aqua和Zafran,以及淺水灣The Ocean等本地著名食府擔任餐廳經理,以色列籍主廚Asher Goldstein擅長炮製家鄉特拉維夫的街頭美食,而來自意大利的Simone Sammuri則擔任侍酒師,為餐廳搜羅優質葡萄酒。

Stuffed Mussels, freekeh, lardo:大廚先用白酒將青口蒸熟,然後釀入烤小麥粒freekah,再裹上一層薄薄的意大利鹽漬豬背脂,青口的鮮味與freekah的淡淡煙燻香氣配合得恰到好處。

餐牌上暫時只有約20款菜式,以特拉維夫的地道街頭美食為主,Asher更為家鄉菜注入了南歐、北非、希臘、意大利風味。這裡供應的菜式份量較小巧,適合三五知己一起分甘同味。「我喜歡採用有機農產品、時令海鮮、新鮮蔬菜等食材,例如“Stuffed Mussels, freekeh, lardo”就以青口搭配烤小麥粒freekah,再裹上一層薄薄的意大利鹽漬豬背脂,青口的鮮味與freekah的淡淡煙燻香氣非常匹配。」Asher說。

Grilled Octopus, harissa, burgul and potato cake:大廚先將西班牙八爪魚炸香,再燴煮1小時。軟腍的八爪魚與金黃香脆的布格麥薯餅帶來豐富口感,伴以中東傳統醬料──利比亞哈里薩辣醬,微辣中帶點甘香,讓八爪魚的鮮味更突出。

精品酒莊罕有佳釀

“Grilled Octopus, harissa, burgul and potato cake”是Asher的另一得意之作,他先將西班牙八爪魚炸香,再燴煮1小時。軟腍的八爪魚與金黃香脆的布格麥薯餅帶來豐富口感,伴以中東傳統醬料──利比亞哈里薩辣醬,微辣中帶點甘香,讓八爪魚的鮮味更突出。「食肉獸」一族應該會喜歡“Lamb ribs, orange, yogurt, coriander”,Asher將澳洲羊架燜煮12小時,再炸香,伴以香橙蜜汁及有機乳酪,肉味份外香濃。

Lamb ribs, orange, yogurt, coriander:大廚將澳洲羊架燜煮12小時,再炸香,伴以香橙蜜汁及有機乳酪,肉味份外香濃。

來到FRANCIS,當然要一嚐傳統中東甜點“Knafeh, mozzarella, orange blossom, pistachio”,大廚以酥皮絲包裹著水牛芝士碎,焗香後淋上橙花糖漿,再配以雲呢拿雪糕、開心果、迷迭香、乾薄荷葉,口感充滿層次。此外,餐廳亦供應“Let us cook”菜單,即是廚師發辦,大廚採用當日買到的新鮮食材,炮製出5道佳餚,喜歡尋找驚喜的朋友不妨一試!

Knafeh, mozzarella, orange blossom, pistachio:以酥皮絲包著水牛芝士碎,焗香後淋上橙花糖漿,再配以雲呢拿雪糕、開心果、迷迭香、乾薄荷葉,口感充滿層次。

與三五知己同享美食,又怎能缺少美酒呢?侍酒師Simone精心挑選了約50款來自精品酒莊的佳釀,產量少,而且風格獨特。他告訴我:「這裡更設有名為“Black Book”的隱藏酒單,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世界各地的私人酒窖及釀酒廠引入不同種類的上等葡萄酒。」酒饕有福了!

餐廳內設有小酒吧,侍酒師Simone精心挑選了約50款來自精品酒莊的佳釀,產量少,而且風格獨特。

FRANCIS

地址:灣仔聖佛蘭士街4號及6號地下

電話:3101 9521

Text: Monica Lau   Photo: Cheung Chin Yui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