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基本分析】阿發:綠葉製藥(2186)突破區間後有望爆升


自去年12月中,綠葉製藥(2186)火速向上突破,價格從12月14日的5.2元,升上1月15日的高位7.37元,累積升幅為41%。不過踏入2018年後,其股價便反覆在5.98元至7.4元的區間作盤整。現時股價為7.1元。短期內有望嘗試突破區間頂部7.4元,一旦突破順利,將有爆升潛力。

在消息方面,受惠於近日「兩會行情」,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表示繼續支持醫藥行業,尤其具有創新項目的藥廠將繼續獲扶持,市場憧憬續有利好行業的消息出台,藥業板塊亦被舞起,尤其是擁有或正研發癌症藥品的醫藥股,包括行業「龍頭」中生製藥(1177)、「龍二」石藥(1093)、金斯瑞(1548)、復星醫藥(2196)和綠藥製藥(2186)等。

甚至近日只要個股有研發藥品的消息出現,其股價亦會快速反映。比如筆者之前撰文介紹過的藥明生物(2269),在3月7日公佈消息指其治療HIV的新藥獲美國FDA批准上市後,股價即從當天開市的58.95元,一直升至現時的65.75元,累積升幅達11.5%。

而今日要介紹的綠葉製藥(2186),便受惠於上述的大環境和具備爆升的條件 。今天(12日)綠葉公佈,其治療柏金遜病的注射用化學新藥(LY03003),已經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審評中心(CDE)達成共識, 可以免除開展二期劑量探索臨床試驗,加速產品上市週期,而在2月8日亦已被美國FDA批准免除同一項的試驗。另外,在2月26日,集團公佈其研抗腫瘤的化學新藥的臨床試驗已被受理,該新藥旨在治療肺癌、腎癌、膀胱癌和頭頸癌等。而其研發中的新藥,範疇亦十分廣泛,包括兒科和抗抑鬱藥等。以上藥品範疇,也是市場亟需。

觀其基本面,公司盈利在前期爆升後保持穩定增長:2013年盈利同比大升83%;2014年大升95%;2015年升24%;2016年升18%。惟一較弱的是,2017年中期業績同比較2016年跌了9.23%,相信亦會影響全年業績表現。然而,以預期2017年全年業績9.54億(中期業績的一倍)計算,其現價(7.1元)的市盈率是24.71,在同業中十分廉宜。

參看其他藥股,藥明生物盈喜公佈的2017年全年業績上限是2.54億元,只有綠藥同期業績的26%,卻因為各種對生物製藥的憧憬因素,使其PE現時高達336。而金斯瑞,估算其同期也僅有2.34億元,其PE也高達215。而「龍頭」中國生物製藥,估算其同期業績有27.24億元,PE為48.23。而「龍二」石藥集團,估算其全年業績為26.25億元,PE為46.36。

綠葉的目標市盈率當然不能和一線藥企相比,但在市場廣泛追捧、基本面扎實的情況下,綠葉PE做到30也不為過,我們不妨設目標價為8.6元,潛在升幅21.39%,止蝕價為區間底部,即5.98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