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Lisa and Sara DIY 香水品牌攻本土


蘊藏在空氣中的氣息、夾雜在不同物品的味道,大自然賦予每事每物獨特的氣味,其中以花草等味道特別受人歡迎。古人把其製成香水把芳香留住,其中以法國格拉斯香水最為聞名於世。本港香水市場一直由多個外國品牌長期佔據,3年前,兩名「海歸派」林秀慧(Lisa)與吳亦俊(Michael),有感香港鮮有優質自家香水產品,毅然決定創業,創立「Lisa and Sara」品牌,利用天然原料,自家調配出優質及令人難忘的香水及香薰品牌。在短短2年間,由市集攤位至成功入舖,擴展至7個銷售點,成功打出名堂。

Text / Henry Lau Photo /鄺銘漢

林秀慧(Lisa)與吳亦俊(Michael)二人都是美國留學時認識,其後回港發展。這對創業拍擋,一文一武,互補長短。Lisa修讀化學,是企業的靈魂,是香水調製師,負責生產事宜;Michael攻讀商業,擅長財務、會計及市場推廣,同時也是負責公司體力化的「物流」工作,一盤小小的生意就始慢慢地做起了。

林秀慧(Lisa)

2009年我由美國大學畢業回港,找到了一間香精製造公司工作,負責其香氣產品的研發及製造的工作,不知不覺間進入了行頭。我有時想到,外國塗香水之風氣盛行,香港好像有點遜色;加上大家對香水有固有想法是:香水一定是法國的好,所以本地的不易為人接受,但我要做一些自己喜歡的香水,為甚麼不做些自己認為對的事?無論結果是成功還是不成功也好,都要為自己、為香港人,做一些他們會喜歡的香味,結果與好友Michael閒聊之下,再想到「工字不出頭」,兩人創業念頭一拍即合。

「Lisa & Sara」品牌名字由來,前者是我的名字,後者則隨意地借用了妹妹Sara的名,儘管她不在我們的公司內,卻可令品牌更具女性化吧。我是唸化學的,因此更了解產品成分和製作程序,更明白所有帶香味的產品都含有香精甚至化學成分,容易引起敏感,所以製作的產品盡量利用天然的成分或以有機、植物提煉為主打。如構思香薰的個性到採購精油,我們都經過精挑細選和產前測試最優質的原料。品牌非常注重可持續發展,並確保所有原材料及生產過程都對環境和周邊社區帶來正面影響。

調製香水是我的興趣,每半年我便有4至5款新的氣味推出試市場的反應。若從研發角度而言,我認為,香水創作猶如一門藝術,也可媲美為法術。當不同的天然原料走在一起,就會誕生出前所未有的新香味。相比市場其他香水及香薰產品,我們產品特色,是刻意遷就港人對香味較濃的要求,尤重清新花草及水果香味;另一方面,為了追求優質香薰原材料,我們到世界各地搜尋並採用最優質的原料,遵循傳統調香方法去按比例,混合不同的芳香精華,直到完美的效果。

現時品牌已發展至20多種香水及香薰產品,全部都是自家調製,比較熱賣的氣味,如巨蜂提子加棉花糖、果蓉加梅子等更是男女皆適合使用的香水。我希望使用Lisa & Sara的用家,會把這些喜歡的氣味介紹給其他知音者,我便感到滿足了。

吳亦俊(Michael)

能與林秀慧(Lisa)合作創業,我感到十分開心。她負責後勤,我扮演前線工作,一切的財務、企業管理及市場推廣的工作由我負責。我看好品牌未來的發展。香水不是女士專利用品,最令我意想不到的,品牌顧客男女比例竟接近各佔一半。早期我們還有推出香皂及蠟燭產品,但最熱賣的始終是香水產品及一些精油。我們的產品定價也很大眾化,百多至數百元不等,希望吸引更多用家轉用。另外,我們也推出了一些禮盒裝香水組合,向企業禮品市場發展。

公司由市集起步,至走入商場,短短數年取得成功,令我們十分鼓舞。2015年夏天,我們膽粗粗租了青協的維園市集,賣少量自家產品一試市場水溫。其後又試過租用旺角中心展位,至2016年3月,成為首批加入D2 Place pop-up store 計劃的自家品牌。為進一步擴展,同年7月份,我們幸運地於D2 Place一期開設銷售櫃枱,為顧客們提供優產的香水及香薰產品。

未來,我們除了加強在線上O2O平台的宣傳,隨著品牌知名度增加,我們先後於尖沙咀Mira Place、銅鑼灣名店坊、希慎廣場及將軍澳中心開設多個銷售點,生意穩步上升。另外,除發展本港市場外,我們期望在新一年,衝出國際,首站進軍台灣市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