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香港狗年 百業興旺


《資本壹週》641期(2018年2月15日)

.無論港股,以至經濟板塊,香港似乎已經融入中國。
.展望狗年,內地資金來港投資,將更全面、更加強。
.高鐵通車後,香港流動人口必大增,而人通財就通。

香港狗年 百業興旺
狗年伊始,恭祝各位讀者萬事如意;香港風調雨順、百業興旺!

其實,隨着香港愈來愈「一國化」,必定百業興旺。且看港股,早已經「一國化」,主要為內地企業服務。淨看去年上市的新股,一百七十四間當中,大部分是中資;集資額最高的五位,更全部是內企。

再看十大市值公司,除了滙控、友邦與保誠,其餘統統是中資;當中,滙控亦已被平保買到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並逐步增持中,近日持股已逾百分之六,僅次於貝萊德而已。

至於總市值與總成交,根據港交所統計,以二○一七年全年計算,包括H股、紅籌股與內地民營企業的中資股,市值佔整體市值的百分之六十六,成交金額更佔大市的百分之七十八;換句話說,港股已是中資股的天下。

事實上,在做生意方面,任何一個板塊,都已經「一國化」。從前在殖民地時代,外資進軍香港,主要是銀行業;如今中資進駐香港,則十分全面,除了銀行,還有券商,本週二港交所「金融大會堂」開幕典禮暨新春開市,已見不到有哪幾間大型港資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中資的「進駐」,不止於開展網絡般簡單,而是進行收購,買起港資。就連傳媒,都充滿中資的身影——《南華早報》已經落入馬雲的麾下,無線電視表面上陳國強是大股東,但實際話事權則在內地商人黎瑞剛的手上。

唯獨地產,本來引入中資競爭,以控制樓價的如意算盤打不響,反而搶高了地價,推高了成本,相信短期之內中資都不會再摻上一腳。撇除這瓣,香港在經濟上似乎已經融入中國。

可以預期,狗年內地資金來港投資,將更全面,將更加強。究其原因,一來正如本欄一直所說,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乃內地城市所不能比,因此在中央的布局中擁有獨特的地位。內企要走出去,要學習,要與國際接軌,落戶香港別無他選。

更重要是,香港高鐵直達心臟,此亦是內地城市所不能比——內地高鐵站往往位處邊陲,因此,廣深港高鐵通車後,香港流動人口必定大增,而人通,財自然通,來港做生意又好,買樓也好,旅遊都好,總之就令香港百業興旺。

經濟上「一國化」,最多只是令港人變「港燦」,令港商面對的競爭更大;但願政治上則繼續「一國兩制」,北京與泛民正如此前本欄所說「莫動氣,多包容」,而事實上,林鄭月娥開局相當順遂,社會比以往和諧得多,希望香港狗年繼續家和萬事興!

港股早已「一國化」,很多板塊亦然。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