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網絡文學增長率高,閱文集團(0772)極具優勢


中國文學市場主要由三個部份組成,包括網絡文學、電子書和紙質圖書,當中,由2013年至2016年網絡文學的增長為最快,年複合增長率達到44.9%,規模亦達到人民幣46億元,佔中國文學市場總規模約11.4%,這百份比預期於2020年將會達到22.7%,網絡文學將成為文學市場焦點。

閱文集團競爭力強

閱文集團(0772)是由騰訊控股(0700)分柝出來,以傳播文化,讓創意實現價值為使命,主要在網絡上提供在線閱讀平台,同時亦讓作家創作原創文學,並發佈其作品給眾多市民閱讀。此外,集團亦透過其所擁有的版權把當中的文學創作作品轉作成其他娛樂概念產品,包括遊戲、電影、視頻等,實現更多樣化變現渠道,同時亦能使產品更受歡迎,增加用戶黏性,加長產品生命周期。

截企2017年6月,集團的網絡文學平台共有6.4百萬位作家和9.6百萬部文學作品,在閱文和騰訊平台上的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1.92億,當中1.79億為手機用戶,閱文 (772) 的內容庫亦包括9.2百萬部原著文學作品,涵蓋200多種體裁,在中國最高十大網絡文學搜索中佔了9 個,反映其歡迎程度甚高,擁有領先的市場地位。在騰訊 其龐大網絡下,閱文擁有極具優勢的營運網絡和客戶基礎。

在閱文收入當中,在線閱讀作了整體的77.1%,為集團主要數入來源,2016年收入增長59.1%,盈利則由2015年的虧損3.5億元人民幣轉為2016年的正利潤3,036萬,而2017年上半年已經綠得2.1億元人民幣正利潤,較2016年上半年的虧損2,381萬元有強勁增長幅度,預料2017年全年將有更可觀的盈利數字,因此,筆者認為閱文集團擁有長期增長價值,短期股價下跌成為長線投資買入機會,料年度業績發佈將成為股價催化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