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李超人」可撐港191日


李超人肯捐身家的話,原來夠香港政府用足半年。

經常都聽到貧富懸殊問題愈來愈嚴重,但首富們富可敵國的情況有幾誇張?《彭博》最近創製的一八年「羅賓漢指數」就找出了答案。《彭博》假設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耗盡公帑,當地首富肯做「羅賓漢」出手捐盡身家救政府,究竟可以撐到幾多日?

「羅賓漢指數」研究的四十九個國家及地區,政治體制和開支模式各有不同,以一七年底為截算日期,相關國家及地區的首富總財產估計達九千一百一十億美元,約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一。

若香港政府有財政問題,而首富李嘉誠肯出手的話,原來可以足足為香港撐足一百九十一日,算是非常之長。反觀內地首富馬雲肯出手的話,原來只撐到四天,而台灣的郭台銘,亦只能幫政府支撐到二十二日。

至於美國現任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願意出手的話,聯邦政府亦只能維持正常運作五日。塞浦路斯首富John Fredriksen,其身家就夠當地政府用足四百四十一日,救政府的時間最長。《彭博》話,製作「羅賓漢指數」並非主張另類的「劫富濟貧」,只是借機提醒各政府必須審慎理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