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薛宇曦:決前在年前


大市氣氛在不足兩星期內急轉直下,一眾股民在兩星期前的高位33400點上轉眼間跌落29000點邊,心裡一定不好受。這種來回天堂折返人間的感覺,令每天盯在股票報價機前的筆者也是一臉愁味,不過還是替沈大師感到高興,一個叫淡了一整年的人,現在股市終於被叫了下來。不過筆者以為港股這數天在中美這麼惡劣的內外夾擊的情況下,已顯得份外硬淨。而關鍵的時刻應該在下週。

今週出現了一支接近三千點的大陰觸,星期五的收市為29,507點,跌944點,成交2190億。至今已將一月的升幅全消。不過這次的問題顯然不是出現在港女身上,所以有部份也是十分無辜。今日主要會談及大勢以及分析,個股不會說得太詳細。街外人都云今次跌市的主要元兇在於美債的息口,其中一個較明確的指標是十年期國債的息口which is 稱為無風險的東西。筆者以為這都是一個給大眾的藉口,畢竟美國這的終極大升市,自特朗普上任後都沒有出現一個像樣的回調,看美國道指就知道通常跌一兩日就回馬上重回升軌,或者即日回調完成。

十年期國債是一個開口位,因為觀看國債一月的整個走勢已是呈上市走勢,並不是如市埸所說的來得突然,導致防不勝防。而且引發一月急升最主要原因是美匯,筆者之前提及的兩個風險指標其實都已在2月2號出現即大跌前一晚,同日美元築底完成。現時美匯已重上90。現在再重提美匯合理位在91至92之間。而美匯走勢影響全球的資金流,這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第二個元兇歸咎於孖展,在黑幫械鬥中,有句話是︰「沒有內鬼不死人」,在金融市場中,我認為是︰「沒有孖展不大跌」,今次A股的問題也亦然。股市一直向上一來沒有大沽壓,因為大家都會緊緊持貨,那麼想賺多點錢但又沒有那麼多錢又怎? 那就去借是孖展。高盛周一在報告中稱,量化對沖基金助推了市場的加速崩潰。該行認為,標普500指數2735點是趨勢轉折點觸發了CTA量化基金的激進拋售。啊爺方面其實大家都控制不到的,它可以什麼都不跟,因為是政策市,無路捉。但大家看看透明度這麼高的美股,一向有圖表技術實業支撐的股市,也顯得這麼不理性。所以筆者不是看淡港股,而是看淡外圍,有些事恐怕是我們不知道的。

港股方面下星期為何是關鍵,因為自16年尾升浪開始以來,恆指都沒有跌穿過周線圖20天線,但今周卻跌穿了,位置在29,700點。如下星期不能爬回,筆者對後市的升勢會抱有疑惑。今天多隻重要的指數股都在其周線圖的20天線皆有支持,當中以5,700,2318,3968為首選。另外939已在周線圖10天出現支持。如果下周仍不能爬回,真的不能不作全面減持股票和做淡的考慮。

筆者每兩個星期五撰文一次

意見: Alex.Sit@oceanwidefinancial.com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