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港股午市焦點】中美股市彈後再挫,VIX逆向產品崩盤惹恐慌


道指昨晚收報24893點,跌19.42點或0.08%。道指昨晚輕微低開後曾反彈376點,惟反彈後湧現沽盤,最後收跌。

恆指今早收報30342點,升19.33點或0.06%,半日成交882.9億,成交較早兩日轉弱。恆指今早高開後曾比昨日收市升416點,惟到底30739點後反轉向下。30800點曾是前日恆指下挫時重要的支持位,如今變阻力。而且,昨日北水在本年首現淨流出,流出資金額25.68億,資金大規模流出騰訊,達15.6億。技術上恆指現時失守50天線,面對沽壓更強。

值得留意的是,滬指亦跌穿3300點的長期支持位,今早收報3259點,跌49.56點或1.5%。

同時國指亦如同前兩日表現,較恆指跌勢更急,國指報12343點,跌89點或0.72%。國指的成份股主要以金融股和能源股為主,這兩類股份較受大市牽動,相較之下恆指中有較多防守性股份,如公用股和防守型消費股。

手機設備股今日強勢彈,瑞聲(2018)報144.8元,升4.17%;舜宇(2382)報107元,升2.59%。

內銀、內險和能源股領跌。建行(0939)報8.03元,跌0.86%;工行(1398)報6.73元,跌0.74%;平保(2318)報82.1元,跌1.2%;中海油(0883)報11.52元,跌1.71%;中石化(0386)報6.27元,跌1.88%。

《華爾街日報》昨報道,道指大跌令沽空VIX波動指數的衍生產品產生骨牌效應。由於道指長年波幅偏低,做空VIX波動指數成為其中一個流行策略,但在市況大幅波動下,令多個逆向產品市值大跌,比如逆向產品XIV暴跌90%。投資諮詢公司LongTail Alpha創始人Bhansali和Harris估計,投資到采用波動性相關策略的基金的資金達1.5萬億美元,這筆巨額資金擁有引發全球市場動蕩的能力。

瑞銀今日發表報告,綜合美國路演投資者意見,70%投資者對內地銀行仍持減持看法,內銀過去一段時間股價上揚,惟投資者對升勢之可持續性存疑,尤其是否受基本因素轉好帶動。投資者主要關注風險為資產質素轉壞,或去槓桿將致內地經濟增長急速放緩而引致壞賬大幅增加。政府大力打擊影子銀行,亦令股權融資的需求增加。存款競爭亦令投資者對淨利息收益率擴闊之樂觀情緒減少。惟該行對內銀看法維持正面看法,偏好大行如建行、工行及重農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