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國內教育規模擴大,留意睿見教育(6068)前景


2016年中國全國教學經費由2015年的36,129萬億元人民幣上升至38,888億元人民幣,增長率達7.6%,較全國GDP增長率快,並且佔全國GDP總值約為5.2%,呈現持續上升趨勢。內地教育發展明顯加快,經濟向好帶動基礎教育需求上升,市民不斷追求更高質素的教育學校,以給予其子女就讀,再加上二孩政策全面開放,相信可推動未來教育剛性需求,有助於教育業持續發展。

睿見教育校網正不斷擴大

睿見教育 (6068) 為內地提供K-12基礎教學的民辦教育機構,直至2017年共經營七所高端學校,分別位於東莞、惠州、盤錦、濰坊等地區,去年招生人數總共達41,180名學生,是在中國華南地區最有名的民辦教育機構,其中主要以「光明」及「光正」的品牌營運學校,當中東莞市光明中學、東莞市光明小學和東莞市光正實驗學校最為知名,提供包括小學部、初中部、高中部以及國際課程。

集團經營的學校均以寄宿學校形式營運,除了以收取學生學費為收入外,亦收取住宿費用,以及向學生提供配套服務而獲得收入,包括校內飲食、零售和各類活動等收費。2017年集團總收入達到9.79億元人民幣,較2016年上升約39.7%,收入持續理想。

集團計劃未來將不斷透過新設或併購以增加學校數目及擴大學校網絡,如比近月集團宣佈與潮州政府訂立合作協議,建議在潮州市設立、營運和管理一所寄宿學校,預期2019年開始營運,學校容量預計為8,000名學生。此外集團亦宣佈與廣東江門市開平政府訂立協議,於開平市設立、營運和管理寄宿學校,預計學校容量為7,500名學生,作為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筆者相信這兩所學校可帶來更高收入,並且預料集團未來將設立和營運更多新學校,規模將可進一步擴大。

撰文:黃偉健(麒麟金融集團研究部分析員)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