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林家亨:中再保(1508)行業領先,大數據分減風險


中國唯一國有再保險集團-中再保(1508.HK)2017年三季報顯示其淨利潤達21.06億元(人民幣,下同),核心償付能力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達468%,淨資產557.63億元,其行業地位持續穩固。近日,A.M. Best(貝氏)確認中再集團及旗下子公司中再產險、中再壽險、中國大地保險的財務實力評級及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ICR)分別為「A(優秀)」及「a」,評級展望均為穩定。中再集團、中再產險、中再壽險自2010年開展A.M.Best評級以來,已連續八年獲得「A」評級,中國大地保險自2014年開展A.M.Best評級以來,已連續四年獲得「A」評級,這反映了中再保卓越的財務實力和經營管理能力的優質水平。

近年來,巨災保險議題被不斷深化且已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再保險是巨災保險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再保作為中國再保險行業「老大」在巨災領域積極探索並已取得多項成果:與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同建立了中國地震風險與保險實驗室;先後參與中國核共體、農共體、地震共保體的建設,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保險再保險共同體建設;積極配合各地巨災保險試點落地,在「三條線,齊步走」的各個層面發揮了獨特作用;2017年6月正式成立巨災研究中心及2017年12月正式推出巨災平台CRP1.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最近正式推出的CRP1.0巨災平台,該平台整合了前人智慧與最新科技,採用地理信息系統技術,將風險地圖、基礎地理信息、以及使用者的保險信息疊加起來,可用於查詢標的、區域的風險等級查詢、單歷史災害信息查詢、即時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等工作。除此之外,公司還將研發第一代中國巨災模型,致力於成為中國最專業的巨災風險管理、巨災模型、巨災保險解決方案提供者,這種嶄新的業務拓展,令中再保成為行業的龍頭代表,增加其長線投資的吸引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