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新交所不怠慢 追貼港交所


新加坡交易所拍板讓不同股權架構公司上市。

港交所(00388)之前訂下同股不同權公司下半年來港的目標,新加坡交易所亦不怠慢,拍板讓不同股權架構公司上市,讓雙重股權架構的公司於當地市場掛牌,新交所首席執行長羅文才指已決定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並非單單為初創公司而設。新交所計畫在季內完成改例的諮詢,預計不久將來有首間公司上市掛牌。

港交所為同股不同權公司設明確門檻,符合新經濟定義的公司需有100 億元市值及10 億收入,旨在吸引內地獨角獸科技公司上市。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表示農曆新年後將會發表改例諮詢,預計下半年可迎來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主席周松崗亦指有約10間內地新經濟企查詢上市詳情。

其實新交所在去年2 月已就同股不同權諮詢市場,其推出時間可謂早於港交所,但至今仍未公布結果。當時已就同股不同權提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部分與港交所公布總結的條文相似,如「1股最多10 票」、轉讓股分及持股董事辭任將失去特權、額外企業管治要求等。至於「日落條款」,新交所亦在諮詢文件中提出是否需要強制設定,港交所以美國市場沒有類似規則為由,決定不包含在內。

平保旗下醫療業務「平安好醫生」最快本月底遞交來港IPO申請。

平保擬拆4企上市

《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指,平保(02318)旗下醫療業務「平安好醫生」最快本月底遞交來港IPO申請,而日本軟銀向其投資4億美元(約31.2億港元)亦快將成事。報道指,仍未清楚是軟銀還是旗下Vision Fund向「平安好醫生」進行投資。其他投資者亦表達了對「平安好醫生」的興趣,而集資的詳情仍有機會修訂。

平保旗下的陸金所為網上財富管理平台,傳最快於3月上市;「平安好醫生」為內地最大在線醫療諮詢服務平台,擬於第二季掛牌,另外兩間公司金融壹帳通及平安醫療健康管理冀於年內在港掛牌,早前有報道指,4間公司估值逾6,300億元。

體育業務或籌78億

此外,有消息指,萬達集團已接洽三間投行,安排旗下體育業務上市事宜,當中包括花旗、瑞銀及中信里昂證券,並期望上市可集資達10億美元。

萬達正同時考慮在香港及紐約上市,但最終申請的上市地點未有定案,所有計畫仍處於初步階段。萬達會在IPO前出售一系列資產,以按期償還債務。萬達、花旗及中信里昂均不予置評,瑞銀未有回應。

早前已有市場消息指,萬達擬上市的體育資產,包括2015年購入的瑞士體育營銷公司「盈方體育傳媒集團」,以及經營鐵人三項賽事的「World Triathlon Corp」,不過並不包括萬達集團持有的馬德里體育會20%股權。

雅居樂計畫分拆雅居樂雅生活服務股分主板獨立上市。

雅居樂(03383)計畫分拆雅居樂雅生活服務股分主板獨立上市,市場消息指出,其上市價範圍為10.8元至14.2元,計畫集資36億元至47.3億元,不設基石投資者。雅居樂此前公布,為確定合資格股東可以優先認購雅生活服務,公司於1月22日至23日暫停辦理股分過戶登記手續。

雅生活於1997年6月26日在中國成立,主要從事物業管理、物業銷售、物業驗收、廣告及旅遊服務。雅居樂目前持有雅生活72%權益,待分拆上市完成後,雅居樂將擁有雅生活不少於50%權益。

創業板新股有香港財經印刷服務供應商鉅京控股(08450),全球發售約2.5億股,其中約2,500萬股在港發售,招股價介乎0.2元至0.24元。按招股價範圍之中間價0.22元計算,所得款項淨額則約為780萬元,約250萬元升級中環辦公室,並改善其辦公室設施;約90萬元為營運部、內部翻譯團隊以及營業部聘請十名額外員工;約180萬元以為排版團隊安裝雙屏幕工作站等;約320萬元用作增加營運的一般營運資金。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