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政協名單 毋庸爭論 正常不過


– 前官員晉身政協,繼續對國家作出貢獻,出謀獻策,符合國策。
– 董建華貢獻良多,陳馮富珍則國際經濟豐富,豈須受年齡所限?
– 只要投資猶在,生意影響力猶在,由下一代接班,並無大分別。

政協名單 毋庸爭論 正常不過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本週三(二十四日)出爐。名單公布前,市場作出多番揣測之餘,評論也是多多。其實,大家根本不用大驚小怪,相反,一切安排都是合情合理,十分正常。

首先,名單當中,出現不少前高官的名字,包括食物及生局前局長高永文、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以至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被指是因為「梁粉」的身分。

其實,此安排與國策非常一致——政協作為中央的智囊,前官員以至「鬥」不上去者獲委任,是表示對其功績的肯定,也讓之繼續對國家作出貢獻,出謀獻策。且看唐英年,即使不能再上一層樓坐上特首之位,也非就此退了下來,而是晉身常委之列。正如商業機構,高管人員退休,往往改任顧問一職。況且,港府高官退任後,設有長達三年的「冷河期」,不能進入私人企業任職,繼續為國家服務,何樂而不為?

至於年屆八十的董建華連任副主席,以及七十歲的陳馮富珍獲新委任,有人認為是內地所謂嚴格執行「七上八落」(即六十七歲仍可以留任,年滿六十八歲則須退下來)潛規則,出現雙重標準,有關言論更是無事生非。

事關政協正正是以「政治」行先,而董建華這些年來對國家貢獻甚巨,又擁有強勁的政商界人脈網絡,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隨著國家不斷發展,在國際舞台的地位日益提升,留著此號人物,定必有其作用,豈有年齡限制?

陳馮富珍亦是如此。陳太作為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十年之久,試問港人任職如此具影響力的國際事務機構,有幾許人?在其任職期間,還處理過不少難題,具備豐富國際經驗,實屬北京所需,因此,莫說七十之齡,就算如董建華一樣八十歲,人盡其才有何不可?

相反,商人則最容易切實執行「七上八落」(當然,中央必定予以面子,不會硬撤,只會勸退),皆因可以交棒予下一代,正如九龍倉吳光正、新世界鄭家純,已將商業王國傳承到下一代,只要其投資猶在,生意影響力猶在,由家族性成員接班,並無太大分別,反觀政治人物卻難以傳承到下一代。

除了前官員及商界,政協還有不少社團代表,以及專業人士,包括運動員、明星等,再加上少數民族,覆蓋面甚廣,不過,非親北京人士要被委任,則想也不用想,就算並非保皇黨,而是立場中立,都要傾向左派。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今屆政協「香港特邀人士」共有一百二十四人,計及其他組別如經濟界、醫藥衞生界等,共有逾二百名港人,加上副主席之位佔了兩席,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董建華連任,加上梁振英,港人續佔政協副主席兩席位。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