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楊衡瑞:中核與中核建重組,中國核能科技(0611)可受惠


據中國能源報消息,近日從多個渠道獲悉,國務院已批準中國核工業集團(中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中核建)實施重組。中核及中核建都是在央企名錄中排名前兩位的軍工企業,兩家企業的重組,將會是能源行業中繼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國電與神華合并後,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組。

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中國核能科技(0611)是其中一家中核系的公司,其主要股東為中國核工建設集團,持股量達30.46%。中國核能科技早前曾宣布擬8供1供股,但後來獲銷商中核投資(香港)告知,其控股股東近期或有重大安排,所以終止了包銷協議。綜合消息面去看,中核系的重組可能已進入最後直路,未來或會有好消息傳出。

中核集團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特大型國有獨資企業,是中國核電站的主要投資方和業主,業務覆蓋核電站、核燃料、核應用技術等全產業鏈。而中核建主業為軍工工程,核電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術研究、服務。從中核集團和中核建兩家集團的業務特點來看,屬於一個產業的上下游,合併就意味著上下游垂直一體化全產業鏈佈局的誕生。假若雙方合併,相信將可形成資本、管理、技術、資源及市場的共用,發揮各自的優勢,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中國核能科技作為中核集團旗下公司,未來獲中核集團增資注入可期,後勢爆發力不容忽視。再者,近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續上升,611作為清潔能源投資商,提供EPC工程及咨詢服務,營運及管理發電站,將受益於全球對可再生能源需求上升這個良好的宏觀環境,預期未來將成為重要發電來源之一。近日集團股價已出現異動,現已升穿1.5元水平,不妨多加留意,上望目標合理值為5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