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中原資產管理執董梁鈞宇:美元流向成關鍵


2018年環球股市升跌,仍繫於加息幅度與經濟增長的角力。自2015年起,儘管非常緩慢地增加息率,美國確實已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但至今利息仍十分低,不但對經濟並沒有衝擊,亦間接鼓勵資金轉入風險資產,成為美股接連破頂的催化劑。而此形勢,在2018年上半年很可能會持續。

首先,各主要央行的政策取態非常謹慎。以美國聯儲局為例,新主席鮑威爾「鴿派」立場鮮明,取向與耶倫接近,並多次重申支持漸進加息,料全年加息不會多於指引的三次。至於歐洲,去年10月時縮減購債規模,但同時延長購債計劃至今年9月,明顯擔心風險。

相信今年大部份時間,歐洲央行難再有收緊貨幣政策的舉措。日本的情況跟歐洲相似,但加息壓力更低。因中國或採取對美息亦步亦趨的方針,預計內地利息亦難以大升。經濟增長方面,去年環球增長約3.7%,料今年會增快至3.9%,整體走勢不俗。

當中,美國就業業市場相當強勁,最新失業率維持在4.1%,聯儲局更預期今明兩年失業率將降至3.9%的歷史低位。另一方面,PCE通脹率最新為1.6%,但亦難逾2%。由此至推之,美國情況會跟去年相似。至於增長動力火車頭的中國,因政府或有去摃捍及加強各行業監管的措施,強調對經濟質量的追求,故調控機會不低,增長亦較大機會持平。

至於風險,除北韓及中東問題所引來的地緣政治問題,美國稅改亦是一大變數。

雖然細節可能再改,但法案幾乎必定會推出。一旦落實,有兩大影響。

第一,其對經濟的好處,非短時間內能顯現,但即時會推高政府的負債總額。美國已債台高築,投資者如何解讀便成關鍵。

第二,若市場相信此舉有利實體經濟,使美元資產更吸引,流入美國的資金會增加;且減稅將誘使企業把資金調回美國,故雙重利好美元,但難免會打擊其他國家的資本市場。

整體看,筆者認為2018年股市會先高後低,因增長率加快但息率上升仍慢,且稅改影響未顯現,資金會持續流入股市;進入第一及二季後,股市已錄相當升幅,通脹開始抬頭,政策或現轉向,資金回流美國增加,令市場調整。至於較危險的資產,應是充份估值的債券。

撰文:梁鈞宇(中原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