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基本分析】阿發:特朗普對伊朗勢不罷休,繼續推介中海油(0883)


上週四(1月4日),我在《資本壹週》網上版推介中海油(0883)具龐大爆發力,並贊同大摩、瑞信和野村報告認為油價上漲較利好上游業務的觀點。

在該文末段,我指特朗普不會就此放過伊朗亂局,傳統上民主大國在中東搞事是會利好油價的。現時趨勢符合預期,《紐約時報》、《路透社》等媒體引述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 Mnuchin),預料特朗普會在明日(1月12日)再制裁伊朗。

事緣聯合國安理會五國(加上德國)和伊朗在2015年達成核協議,以伊朗放棄核發展為條件,暫緩對伊朗因發展核武而執行的經濟制裁。不過最近伊朗政府打壓反政府示威,特朗普一再譴責伊朗暴政和反人權,特朗普很可能以此為由重新對伊朗政府作經濟制裁。而特朗普反伊的取態一直十分高調,他曾在演說中炮轟伊朗是「全球最大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又一直不滿前總統奧巴馬政府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揚言會針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重要的成員國之一,原油儲備在2016年名列第三。美國若對伊朗重施經濟制裁,將大大打擊石油供應。近日伊朗亂局,已經令WTI期油急漲,現時報63.59元,為三年來新高。

市場對中東減少供應的預期成為了油價上衝的理由。花旗本周二亦發表了一份全球大宗商品的報告,能源經濟學家Edward Morse指2018年石油市場可能飛出多隻黑天鵝,其中的三個可能性值得參考:

一、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可能性:6分);
二、美國對伊朗和真主黨實施新的制裁(可能性:7.5分);
三、OPEC脆弱五國供應中斷風險增加(五國指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委內瑞拉)(可能性: 4.5分)。

第一點能否實現,看明天特朗普的取態就能知曉。即使特朗普可能受歐洲牽制而令第一點不實現,但是第二點實現的可能性也很高,即特朗普亦有很大可能一意孤行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

至於第三點,就直指中東政治亂局會令油價急升。沙特阿拉伯與伊朗近日劍拔弩張,這兩國是傳統宿敵,近日更藉也門內戰展開代理人戰爭。而美國和沙特是傳統盟友,沙特去年對特朗普的訪問作出了最高接待,一改奧巴馬時期兩國的不和關係。而近日爆發的伊朗反政府示威造成至少22死,伊朗政府也表示是美國和沙特在背後策動。所以,美伊之間的裂痕,不僅有發展成經濟制裁之可能,亦會在戰爭層面中對伊朗不利。1月9日,中國東海一艘伊朗油船與貨船相撞,伊朗可說是禍不單行。

回看三桶油的走勢,均大為受惠於油價的漲幅。今日中海油再現突破,現報12.54元,升2.78%。正如前一篇文章分析,若油價上升,中海油會是最大的受惠者,這一點亦能從過去一年三桶油的走勢中確認(參見下圖)。配合即將發生的中東亂局,油價可上望70至80元水平,故我依然推介中海油,作中長線部署。至於作長線部署的理由,是基於對美國能源政策的分析和預期,這一點就留待下一篇文章詳述。

撰文:阿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