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內地水泥板塊跑出,海螺水泥(0914)成焦點


市傳內地放寛樓市調控措施,刺激一眾內房急升,加上市場憧憬美國年內加息速度或較預期慢,使本港地產板塊同樣上升。恆指昨日反覆造好,再次創逾十年高位,高見30,929點,呈現連續十天上升,大市成交額上升至1,338億,筆者料恆指在大市氣氛良好下將可再上試31,000點水平。

根據內地數字顯示,去年內地首十一個月水泥行業實現利潤78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2%,十一月則實現利潤11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2.1%,反映內地水泥行業需求強勁,並由以往的低位持續反彈,加上內地多個項目如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漸漸啟動,大量推動基建建設數量,規模更不斷擴大,開始帶動水泥行業需求進一步提升。此外,由於去庫存成績理想,內地水泥行業庫存量已見偏低,在強勁的需求下,預料水泥價格將可維持高水平位置,將可繼續有助提升整個水泥行業的利潤。

海螺水泥  受惠一帶一路項目發展

海螺水泥 (0914.HK) 為內地水泥行業龍頭企業之一,主營業務包括生產及銷售水泥、商品熟料及骨料,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基建建設如鐵路、公路、機場、水利工程等,同時亦可應用於城市房地產開發及農村市場。集團於內地設立了超過480多個市場部,覆蓋全國多個城市,其營銷網絡明顯較為完善。

隨著內地一帶一路項目發展,集團除了在內地擁有並進行多個項目外,在國外同時亦積極投資及參與多個水泥項目,包括緬甸曼德勒水泥項目、印尼南加海螺二期項目和烏裏揚諾夫斯克州水泥項目等,顯示集團業務覆蓋範圍不斷擴展至國外其他地方,規模持續擴大,筆者相信集團項目不止於此,並只屬於剛開始階段,未來將有更多大型項目發展,前景亮麗。

 

撰文:黃偉健(麒麟金融集團研究部分析員)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