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禁慶聖誕 有其道理


今年內地的聖誕氣氛大不如前。

— 催谷消費時,卻在這黃金檔期不鼓勵消費,可見潛在問題的嚴重性。

— 加入了港式的消費文化之後,才令大陸老百姓如此容易接受聖誕節。

— 中央亦不該讓韓劇輸入,否則民眾隨時被一個小小國家的文化洗腦。

這個聖誕節,有點不一樣。香港的仍然熱鬧,週圍人頭湧湧,氣氛高漲;不過,人在內地,卻發現情況大不如前——往年也是非常墟冚,四處人山人海,從機票,到食肆,都一位難求,今年則明顯冷淡下來,就連電影,聖誕檔期都沒有商業大片上映。

事實上,有媒體報道,這是中央下的令,禁止黨員、幹部慶祝聖誕節,甚至拒絕洋節,以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因此,政府機構、國企,以至學校便謹遵吩咐,禁止旗下有關人等,包括官員及大、中甚至小學生,參與任何慶祝活動。

雖然官方喉舌予以否認,但從市況看來,「指令」是真有其事。因為此前數個星期,各大酒店、商場、商家還在大肆宣傳各式慶祝節目,包括聖誕大餐、促銷等,其後很多大型活動都突然取消了、抽起了,有些聖誕樹、燈飾甚至沒有亮起來,有物而無所用,反映「指令」並非一早下達,而是臨急臨忙的。

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正是中央催谷消費之時,卻在這黃金檔期不鼓勵消費,可見背後潛在問題的嚴重性。而調轉頭看,亦是中央近年催谷消費,加上一眾商家推波助瀾不斷推廣,聖誕才會在內地迅速火爆起來,即使並非假期,都十分熱鬧。

其實,聖誕節在歐美,並非一個消費的節日,而是一個與家人及好友相聚的日子,大部分人都是在家裏度過,自己開派對、煮大餐,互送禮物;而內地的聖誕節,則是港式聖誕節,一家人扶老攜幼或相約一大班朋友吃大餐、看燈飾,總之就是往街上走,繼而狂歡一晚。

換了是歐美式的傳統聖誕節,內地未必如此容易接受;相反,加入了港式的消費文化後,加上內地除了國慶黃金週外,真正的消費節日不多——農曆新年、中秋、冬至,也是回家過節,清明、重陽更不是慶祝的日子——才令大陸老百姓如此容易接受聖誕節,繼之而來的,是連同接受基督教、天主教;換句話說,是香港,讓西方思想透過本地方式間接輸入大陸,徹底地洗了中國人的腦!

在國內不鼓勵宗教信仰下,中央豈能容許此等事情的發生?正如之前的法輪功,不能由得一個人的勢力、影響力如此坐大。而事實上,本欄早已提出,聖誕節以此方式輸入大陸,中央不可不察。

從宗教的角度,中央實在不該太過管束;但從文化的角度,則有必要控制。一如韓劇,個人便認為,中央不該讓之輸入,否則民眾隨時被一個小小國家的文化洗腦,後果可大可小。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

《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