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2018年香港出口展望:全球持續復甦對出口有利


香港貿發局數據表示,美國和歐盟消費和商業投資都在改善,而新興經濟體預料總體也將有好的表現。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調查指出,2017年出口的良好趨勢料可延續至2018年,受訪出口商中有76%預期未來一年的銷售水平上升或維持不變。不過,估計增長速度將會放緩,而且一些負面因素可能會令樂觀前景蒙上陰影,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關係日趨緊張、美國貨幣政策緊縮速度可能比預期快,以及地緣政治摩擦升級等。

另外,2017年世界經濟復甦勢頭繼續增強,大部分主要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均加快增長,香港對大部分海外市場的出口表現都從低位顯著反彈。在發達國家,消費者及企業信心增強繼續支持經濟增長。美國經濟增長主要受私人消費和設備投資推動。歐盟的經濟增長已超出預期,原因是失業率下降推動私人消費,加上借貸成本低,以及歐洲多家中央銀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令投資呈現回升跡象。日本經濟在出口轉強支撐下也略有增長。在中國,受到內需和外需推動,經濟增長保持平穩;亞洲發展中經濟體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

在此背景下,香港總出口在2017年1月至10月期間按年上升8.3%,扭轉2016年全年下降0.5%的形勢,差不多對所有市場的出口均告反彈。在這期間,香港對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傳統市場的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香港對中國內地和東盟的出口出現反彈,原因之一可能是區域內貿易增加。隨著發達國家市場復甦,沿著全球價值鏈進行的跨境貿易轉趨活躍,因而推動了香港對中國內地和東盟的出口。香港對歐洲新興市場、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出口也有增長,這些地區的經濟表現因商品市場轉穩而有所支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