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薛宇曦:2018容易「發」?


還有兩個交易日,今年又完結了。網上大大小小的金融平台又或財經雜誌都開始對二零一八年作出預測,有十大黑天鵝預測,又有灰天鵝預測。而在筆者的這個專欄下,並不會有什麼驚世的預測,只作「貼地」的分析,更何況小弟何德何能能預測世事。上週提到今星期有個任務就是要說一說二零一八年的小展望。

執筆時港股收報29597點,微升19點,成交827億。上星期提到的short call position,筆者移到29,800了。沒辦法,大市在缺少成交下一點點兒資金就可以夾起個市,市況在假期前的每一日都陰點陰點上,主要都是靠匯豐和平保。不過筆者就以為最近的走勢都不太值得被參考,所以整體來說一個字『假』。反而更值得花時間去部署明年的事。A股方面雖然是站穩住陣腳了,但仍然擺斷不了在低位橫區的格局,現時為3260 至3325區上下波動。於中經會後也為市埸帶來一點明年的方向和主題,加上港股在日漸A股化的情況下,投資者又怎能不重視國策。外圍方面,在消息盡出後相信承接住年尾『埋數』的台詞下會有一段淡靜。道指應該會在高位橫行一陣子或慢升,而納指當然有住較大的下行風險,背後的理據早前都有多次提及。總體而言今年也是一個令筆者獲益良多的一年,市埸節奏之快,炒作模式變化之多端,都令我花費不少時間才能適應,要嬴錢的花下的苦功和膽量更少一樣都不能少。

說到二零一八年的小展望:之前也有提到其實最近開始升的股票都會對明年有相當的啟示和尾目。今年急升過後被take profit的股份,相信明年大升的機會不再。反而大家一定要著眼舊經濟股,特別是金融銀行,汽車和資源等等。因為面對加息步伐重回正軌和經濟週期的運行,企業會額外受惠。金融股的盈利能力會進一步有所提升。另外在汽車板塊,最新出爐的國策提到也會對新能源汽車繼續有補貼,這點也是未來的大方向。另一板5G概念,隨著社會愈來愈進步,由4G進化5G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資源方面,石油和媒都看高一線。而且筆者也比較相信中線商品會有個大牛市,油價昨天已觸及60元大關,但絕不僅至此。而且明年第一季如果中外兩邊沒有什麼大問題,港股應該有望再試高位,承接今年的氣勢,始終全球的經濟面都是不斷改善以及變好,從中企業盈利也有不俗的增長。但今時今日港股究竟能不能發,還真的十分看啊爺,沒辦法風水輪流轉,十年何東十年河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