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內銀內房板塊造好,惟內險偏軟拖累大市表現反覆 (12月27日)


截至午間收盤,恒生指數升0.03%,報29,586點;國企指數升0.24%,報11,680點。大市半日成交額425億港元。

 

內銀及內房類股份造好支撐大市,建行(939 HK)漲1.7%,報7.17港元;中國恒大(3333 HK)漲4.63%,報26.00港元。金屬及重型機械板塊亦走高,中國鋁業(2600 HK)漲4.01%,報5.71港元;中國重汽(3808 HK)漲6.61%,報8.87港元。汽車及內需板塊則個別發展,廣汽(2238 HK)跌1.67%,報17.70港元;恆安國際(1044 HK)漲2.29%,報87.05港元。油價上升,航空板塊普遍向下,南航(1055 HK)跌1.47%,報8.06港元。此外,內險類股份亦偏軟,中國平安(2318 HK)跌2.23%,報81.05港元。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表示,由於輸送原油至Es Sider終端的管道爆炸,利比亞原油產量將減少至多10萬桶/天。受消息刺激石油類股份造好,中石油(857 HK)漲1.46%,報5.57港元。

 

報道稱iPhone X銷售遜預期,拖累相關股份受壓,瑞聲科技(2018 HK)跌5.89%,報134.10港元。

 

藍籌方面,內房板塊走強,碧桂園(2007 HK)升幅居前,漲6.42%,報14.26港元;騰訊(700 HK)偏軟影響大市表現,其股價跌1.04%,報401.60港元。舜宇光學(2382 HK)跌幅居前,跌5.98%,報93.60港元。

 

豐盛控股(607 HK)旗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南京豐略資產管理作為賣方與關連買方以總現金代價1.81億元人民幣(下同),出售目標公司深圳安科高技術已發行股本總額約31.75%;以及獨立買方就以總現金代價1.22億元人民幣出售目標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約21.35%各自訂立該等出售協議。

 

出售事項完成後,豐盛控股將透過賣方持有目標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約19.09%,而目標公司將不再為集團之附屬公司。公司估計將就出售事項錄得除稅後未經審核收益約2.49億元,擬定出售事項之所得款項淨額約2.53億元,將用作於機會出現時之潛在收購及投資以及集團一般營運資金。其股價漲1.24%,報3.28港元。

 

霸王集團(1338 HK)創辦人萬玉華擬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院把霸王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清盤。今早停牌前下瀉30.88%,報0.197港元。

 

上午收盤,滬指早盤收報3,301點,跌0.13%;深成指早盤收報11,003點,跌0.17%。創業板早盤收報1,755點,跌0.17%。板塊方面,金融、家電、水泥等板塊偏軟;鋼鐵、化工、電力等板塊則靠穩。

 

國統局工業司何平解讀今年11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指,盡管11月份工業利潤增速有所放緩,但總體上看,今年以來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

 

他指出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合計為92.75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0.5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26元,按年減少0.28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49元,按年減少0.22元。1至11月份,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36%,按年提高0.54個百分點。

 

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9.2天,按年減少0.7天;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14.3天,按年減少0.5天。1至11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產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為109.6元,按年增加3.8元;人均主營業務收入為132.5萬元,按年增加15.3萬元。

 

與此同時,企業槓桿率下降,經營風險降低。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5.8%,按年降低0.5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60.8%,按年降低0.6個百分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月單位成本有所回升。11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5.52元,按年增加0.29元,改變了連續4個月下降的局面。初步分析,主要是因為產品的出廠價格回落,而企業部分庫存原材料為前期價格相對較高時購進,一定程度影響了企業降成本進程,需進一步關注。

 

權益披露:

分析師嚴涵 (CE: BFN097)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披露:此研究報告是由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的研究部團隊成員(“分析員”)負責編寫及審核。分析員特此聲明,本研究報告中所表達的意見,準確地反映了分析員對報告內所述的公司(“該公司”)及其證券的個人意見。根據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操守準則所適用的範圍及相關定義,分析員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1)在研究報告發出前30日內曾交易報告內所述的股票;(2)在研究報告發出後3個營業日內交易報告內所述的股票;(3)擔任報告內該公司的高級人員;(4)持有該公司的財務權益。分析員亦聲明過往、現在或將來沒有、也不會因本報告所表達的具體建議或意見而得到或同意得到直接或間接的報酬、補償及其他利益。

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包括其子公司或其關聯公司(“南華金融”)可能持有該公司的財務權益,而本報告所評論的是涉及該公司的證劵,且該等權益的合計總額可能相等于或高於該公司的市場資本值的1%或該公司就新上市已發行股本的1%。一位或多位南華金融的董事、行政人員及/或雇員可能是該公司的董事或高級人員。南華金融及其管理人員、董事和雇員等(不包括分析員),將不時持長倉或短倉、作為交易當事人,及買進或賣出此研究報告中所述的公司的證券或衍生工具(包括期權和認股權證);及/或為該等公司履行服務或招攬生意及/或對該等證券或期權或其他相關的投資持有重大的利益或影響交易。南華金融可能曾任本報告提及的任何機構所公開發售證券的經理人或聯席經理人,或現正涉及其發行的主要莊家活動,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向本報告提及的證券發行人提供有關的投資或一種相關的投資或投資銀行服務的重要意見或投資服務。南華金融可能在過去12個月內就投資銀行服務收取補償或受委託及/或可能現正尋求該公司投資銀行委託。

重要說明:此報告和報告中提供的資訊和意見,由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向其或其各自的客戶提供資訊而準備,並且以合理謹慎的原則編制,所用資料、資訊或資源均于出版時為真實、可靠和準確的。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對本報告或任何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其他方面,無論明示或暗示,無作出任何陳述或保證。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及其或其各自的董事、管理人員、合夥人、代表或雇員並不承擔由於使用、出版、或分發全部或部分本報告或其任何內容,而產生的任何性質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損害的任何責任。本報告所載資訊和意見會或有可能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而變動或修改。

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及其或其各自的董事、管理人員、合夥人、代表或雇員可能在本報告中提到的公司直接或間接擁有股權,或可能不時購買、出售、或交易或向客戶要約購買、出售、或交易此類證券,而該等交易可能是為其帳戶作為交易當事人或代理人或任何其他身份或代表他人。這份報告不是、也不是為了、也不構成任何要約或要約購買或出售或其他方式交易本報告述及的證券。本報告受版權保護及擁有其他權利。據此,未經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明確表示同意,本報告不得用於任何其他目的,也不得出售、分發、出版、或以任何方式轉載。本刊物批准在英國由南華證券(英國)有限公司分派。南華證券(英國)有限公司為一間獲英國金融服務局授權和受該局監管的公司。投資者參閱此報告時,應明白及瞭解其投資目的及相關投資風險,投資前亦應諮詢其獨立的財務顧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