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香港貿發局展望明年出口升6%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全球經濟升勢持續,加上投資、貿易和消費有所增長,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轉好,整體前景利好香港出口。因此,預期明年本港出口貨值升6%,出口貨量升4%。

「成熟市場和新興經濟體繼續穩步增長,整體需求在中期保持堅挺,今年出口的良好勢頭可延續至明年,不過,增長速度會放緩。 」關家明說:「香港出口商仍要面對不明朗因素,例如中美貿易關係日趨緊張、美國貨幣政策緊縮速度有機會比預期快,以及地緣政治摩擦升級等。

香港貿發局同時公佈該局編製的香港出口指數,指數高低代表正面或負面的採購情緒,50 為盛衰分界線。今年整體指數為47,明顯高於去年的36.8,反映香港出口商信心大幅改善。

然而,2017年第四季的指數為44.6,比第三季微跌1.6。玩具是唯一一個行業錄得增長,由去季的41.2升至43.3。關家明說:「香港出口商對短期出口表現持觀望態度,但對明年前景樂觀。76%的受訪出口商預期來年銷售增長或持平。

此外,貿易價值指數錄得52.1,是14季以來的新高,顯示各行業出口商預料短期內調升產品單價。

另一方面,發達國家消費增加,推動出口主導的新興經濟體增長。黃醒彪說:「中國內地經濟有望維持目前的增長水平,主要透過供給側改革提高經濟效率。私人消費亦逐漸成為增長動力,是重新平衡經濟發展的策略之一。此外,內地推行鼓勵進口的政策,以滿足消費需求。」

在全球貿易向好,內部需求旺盛和外商投資不斷增加的推動下,東盟經濟增長加快,升勢可望持續。黃醒彪表示:「出口生產活動上升,亦會刺激半製成品和資本貨物的進口需求。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