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騰訊擬入股Uber


Uber近期負面消息甚多,讓軟銀有壓價藉口。

共享經濟鼻祖Uber(優步)雖然仍在蝕大錢,但無損其吸引力除了日本軟銀計畫入股外,中國科技巨頭騰訊(00700)亦有意成為股東。外媒報道,軟銀牽頭的財團,計畫斥資高達八十億美元,從Uber現時股東手上買走股分,而軟銀的拍檔包括騰訊、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私募基金TPG等,令Uber突然變成搶手貨。

報道指,軟銀牽頭財團已發出要約,以每股三十二點九六美元收購Uber現有股票,較Uber最新的G輪融資的每股四十八點七七美元估值低約三成,軟銀計畫斥多達八十億美元買入Uber股分,相等總股本的百分之十四,若沒有足夠的Uber股東肯出售手上的股權,財團則可能會加價。除了買入股分外,軟銀又亦會對Uber直接投資十億美元,以保Uber約七百億美元的估值。

騰訊對叫車市場興趣甚大,早前就向印度第一大叫車應用Ola投資四億美元進行談判,又斥資一億至一億五千萬美元投資印尼叫車服務公司Go-Jek。不過,騰訊能否衝出亞洲,成為Uber股東,仍存在極大變數,因為軟銀的出手甚低,與市場價格有大幅折讓,令市場人士未予看好。

騰訊對叫車業務興趣甚濃。

軟銀向Uber股東壓價,是因為該公司剛公布的業績強差人意,Uber週二(二十八日)公布季度業績,截至九月份的第三季度,淨虧損擴大至十四億六千萬美元,較第二季度的淨虧損十億六千萬美元擴大近四成;總訂單額為九十七億一千萬億美元,較第二季度的八十七億四十萬美元增長約一成。

除了業績差,今年Uber的醜聞源源不絕,上星期才爆出公司去年曾遭黑客入侵,令全球五千七百萬名乘客和司機的資料被盜,當中包括姓名、電郵地址和手提電話號碼,更有六十萬名美國司機的駕駛執照號碼資料被偷。Uber向黑客支付十萬美元贖金之後決定隱瞞事件,沒有向受害人交代,一年之後才由新上任的行政總裁對外披露。

紐約檢察部門已就事件展開調查,並有代表美國Uber司機和乘客的受害者入稟洛杉磯聯邦法院,向Uber提出訴訟。此外,Uber過去已不斷爆出公司內部性騷擾和性別歧視問題,又因非法營運以及司機背景審查不夠等問題而惹上官非。其實軟銀的入股意向一早已有,等到此時才提出,正好是壓價的好時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