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譚仔米線被日資上市公司收購


丸龜製麵母企東利多控股Toridoll Holdings Coporation(3397.JP)公佈,繼五月收購譚仔雲南米線後,已簽訂交易協議,收購譚仔三哥米線的全部股份。完成交易後,這兩家在2008年開始分家的譚氏家族生意,終於統一。

很多港人都曾耳聞過譚仔分家的故事,話說三哥與其他家庭成員和友好在1996年創辦譚仔雲南米線。2000年所有友好退出,譚仔成為譚家的家族生意,當時五哥才入股。五哥剛入股時有經濟困難,兄弟手足仍然情深,三哥願意加按自己的住宅借予五哥,渡過難關。一年多後五哥售屋把借款完全還清。

就在譚家父母離世後,2008年,譚氏兄弟們因經營理念分歧,將12間分店按生意額平分,分為三哥與六哥的「譚仔三哥米線」,以及五哥、四姐夫婦的譚仔雲南米線,兩者共同擁有商標和秘方。但雙方長期不相往來,並彼此在同一個起步點上競爭。

想不到最後,竟是以日資上市公司的前後收購結束了這段長達9年的米線界家族內鬥。 兩者規模至今仍然勢均力敵,據東利多公佈,「譚仔三哥米線」 有56間分店,而「譚仔雲南米線」 有52間分店。在東利多收購之後,108間譚仔米線不但統一,更令該公司在香港雲南米線市場的佔有率擴大至約70%。東利多表示,收購後可整合兩間公司資源,將協同效應最大化,有利進一步擴展米線市場,包括將業務拓展至中國,並以華南為首個目標市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