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薛宇曦:鳴金收兵


鳴金收兵

馬後炮的說話就不多說了,原本在期結前筆者是有個想法的,如果在期結日可以夾上三萬點以上收市的話即十二月仍可期,否則實在帶不出誠意或者戰意在十二月再進攻,而知道十二月是傳統淡季,交易日少,更是年結,基金要埋數,計performance。然而現在顯然地高位已見,那些大户即機構投資者都收爐,完全沒有進攻意識。執筆時,恆指收29177點,跌446點,成交1719億,主要是因為MSCI變動。

今天算是連日來跌得最急及全面的一天,最主要都係繼續洗大價股。無他向下誘因太大,由11月23號的陰觸開始,牛熊證的街貨比例長期維持在80比20對比度,絕大部份散户都是睇好的。而且每天都有增加。昨日更達到85比15。另外騰訊和平保的街貨量大部份也達致100%。加上A股又水緊,國債抽升問題,也令A股連日急跌,令整個國企指數都變得極差,反之散户則是愈跌愈買。現在說來看是陰謀論,又是事後孔明。所以向下誘因更是巨大。不過今天之後基本上可口的都已殺光了。特別是恆指在29150 區至 29400 區的牛,而騰訊在400區的牛今天U盤也死了。所以都可以肯定的是短線底已見,起碼這三五天,然而再向下的支持在28800點。大市將在進入十二月,主要策略是見高Short call,但節奏應該不快。

外圍方面,特朗普肯定地說稅改方案一定會通過,刺激道指大升,現在已連升三日,進攻24000點大關,另外資金從納指流走,導致納指咋晚出現了急跌。在此也可見香港那一群smart money的利害。早早已經從科技股流走,計數。而道指的一些酵素筆者歸根於一來十二月市埸已經肯定會加息,所以長債既Yield昨晚也大幅抽上,從而市場也重燃re-valuation 的concept,來年開始正常加息的步伐。所以資金看到金融股會賺更多的錢,透過息差的擴大,簡單的說即是企業盈利上升。而估值貴的納指就首當其沖的俾資金重新配置。

短線而言,港股見了短期底,理應先彈它三四百點,但今年高位已見。所以要指數有更高的突破,明顯地要待明年了,但港股中線而言只要不跌穿28600點至28800點,牛市仍在。而在基金大致開始收燼的十二月,意味住指數會開始悶,可能會有個別板執的炒作,但半新股相信會是另一個亮點。而早前一眾的領先股則不應再持有。

撰文:薜宇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