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數據分析】北水未見流出港股跡象


自上週一以來,港股經歷了高低起伏,先是升穿三萬點的高峰,接著又出現股王騰訊四連陰的大調整。今日有傳聞指出中證監暫緩審批部分港股通基金,甚至傳出北水大舉流出騰訊的消息,令市場擔憂北水或會「縮水」,而港股是否已見頂。

然而,參考上週一以來的港股通數據,北水流入雖然有輕微放緩,但未有任何流出跡象,以下是相關數據:

北水在21日的買入額達到高峰,達126.79億,翌日恆指便突破30000點。在突破這關口後,北水雖然顯著放緩,但買入額始終多於賣出額,未見流出。甚至在24 至28日恆指的顯著調整期,北水的買入亦出現回升,而賣出則下降。

那麼市場為何有北水流出的憂慮?我們可以參考騰訊的港股通數據:

騰訊的北水趨勢與大市接近,在21日達到買入額的高峰。但翌日該股沒有如大市般繼續上升,而是倒跌了3.2元。股民對當天其他藍籌接力支撐大市該會記憶猶新。

騰訊升勢受阻後,其買入額便顯著回落。其中值得留意的是騰訊連出兩連陰之後,北水在其後兩天的賣出額高於買入額,而騰訊的股價亦一度跌至昨日的411.4元。但今日北水已有回流跡象,買入額重新超出賣出額。

儘管北水在上兩個交易日從騰訊流出,引起市場憂慮,但其實大市未見流出跡象,北水頂多只是 「換股」,只是一貫地輪流炒不同板塊而已。所以當市場聚焦著一隻騰訊獨撐大市時,可能只是板塊輪流炒的伏線

撰文:秦晞輝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