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細價股災】再有兩隻 Webb點名公司停牌  至今已達五隻


自David Webb於本年 5月15日發表題為「50隻不能持有的港股」(謎網50)後,細價股市場可謂腥風血雨。David Webb名單中的康健國際醫療(3886)和中國華仁醫療(2906),今日被證監會勒令停牌。證監會引用證券及期貨規則第8(1)條,有關條例指明,若證監會認為上市公司文件有虛假、不完整或具誤導性資料,或者證監會認為需維持市場秩序及公平,維護投資者利益,可勒令企業停牌。

連同早前被停牌的隆成金融(1225)、新銳醫藥(6108),以及上週停牌的第一信用(8215),David Webb名單中已有五隻股票停牌,名單中共有十分一停牌。

就算沒有停牌的公司,至今也有9隻股份股價跌足八成以上,其中包括在6月「粉塵事件」中下跌98%的「翠如BB股」聯旺集團(8217),其控股股東更先後減持近50%股權,套現逾兩億避難。而且,名單中亦有34隻股份有明顯跌幅。David Webb今次的攻擊掀起了港股史上最大規模的「火燒連環船」,問題根源在於這些公司多有交叉持股的問題,以「暗手」方式操縱公司股權。

另外,今日停牌的康健國際醫療(3886)在港股市場上有一定地位,市值達51億,是港股通可交易的標的。今天它同時被剔除於下列指數:包括恆生環球綜合指數、各恆生綜合指數、恆生醫療保健指數。有關變動將於今年12月5日(星期二)起生效。康健國際醫療由被稱為「玩具大王」的蔡志明女兒蔡加怡任執董兼主席,而細價股界名人曹貴子亦是集團的創辦人兼行政副主席。

而同被列入「謎網50」的康宏環球(1019),則於近月易主,由佳兆業(1638)大股東敦英成兒子郭曉群出任大股東,持股29.91%。郭曉群於月初去信董事局要求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提出罷免8名董事,其中包括今日停牌的康健國際醫療行政副主席曹貴子。

細價股的股災沒有在六月終結,看來還會繼續蔓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