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審計署連環踢爆政府帳目混亂  點解咁巴閉?


審計署近日連環踢爆政府部門帳目混亂,幾乎每個部門都處處甩漏。這些帳目混亂包括產業署收購一葵涌貨倉近十年一直空置、土地註冊處的查冊中心錯漏多年蝕百萬、政府租用私人物業有35%租約的租金較平均高、醫管局「大嘥」北大嶼山醫院21% 空間無用過、社會福利署的一筆過撥款批給14間連年虧損的社福機構、海事處採購及維修延誤、運輸署監管非專營巴士疏懶等。如果這些公務員不是有「鐵飯碗」,早就被商業社會淘汰了

這些審計報告披露了政府財政千瘡百孔、效率低下、浪費市民公帑。難怪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早前在會展為初創企業舉辦的JumpStarter2017對談中,等到林鄭交代完「8大範疇」推動創科後,馬雲馬上聲言「千萬不要等政府,到政府預備好時,機會已經錯失了」該段發言引來全場歡呼, 切中不少市民對政府部門的心聲。

所以,這次香港人真的要多謝審計署,不過為何一個審計署可以炮轟這麼多政府部門的財政狀況?為何可以如此巴閉?我們都知道香港勝在有ICAC,但審計署的地位其實和廉政公署同樣超然。《基本法》第五十七條訂明廉政公署的地位是「獨立工作,對行政長官負責。」而《基本法》第五十八條同樣訂明審計署的地位是「獨立工作,對行政長官負責。」可見兩者地位相當, 都是獨立於任何行政部門的監管機構,地位超然。廉署的任務是調查政府有否貪污,而審計署則是為政府帳目核數,可查閱政府部門的紀錄,要求任何公職人員解釋帳目。

2013年,審計署甚至曾踢爆廉政公署開餐亂篤數,晚宴嚴重超支。這一例可證明審計署的地位在《基本法》的保障下是何等超然。如果特首希望改善政府部門效率,那就需要對症下藥解決這些審計報告提出的問題 。而且,也必須慎重考慮「港人愛股」騰訊的主席馬化騰早前出席科技創新論壇的建議:「若官員辦不到就要將相關官員問責,有壓力才有成果。」

撰文:秦晞輝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