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AI選股基金未戰勝人類  首月戰績:跑輸大市


交易員和分析師暫時可以鬆一口氣。

自從去年人工智能AlphaGO橫掃圍棋選手後, 人工智能專家便一直宣言華爾街將會易主,一切股票交易可以由AI進行,而分析員和交易員的飯碗將會不保。 早前有港銀IT高層就建議:“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那麼,華爾街的精英們何不購入人工智能選股基金,達成雙贏呢?

不過, 首隻在紐交所上市的人工智能基金“AI Powered Equity ETF”(交易代號為AIEQ), 首月表現就有點令人失望了。

AIEQ在10月18日上市,至今剛好一個月。AIEQ由IBM旗下的EquBot所創設,它運用IBM的華生(Watson)超級運算技術來建立股票組合,分析龐大的數據集,包括6000隻美國投牌股票和每天逾100萬條公告文件、財報、新聞、社群文章,在其中納入30至70隻股票。AIEQ就像AlphaGO一樣,能夠不斷深度學習,不斷學習和修正策略。AIEQ現時有約7095萬美元資產的投入。

在上市頭三日,AIEQ一度跑贏大市,令媒體發出「還需要華爾街嗎?」的宣言。然而三日之後,AIEQ的表現急轉直下,從上市時的25.23美元,跌至現時的24.72美元,累跌2.02%。而同期的道指則從23157.6點,升至23358.24點,累升0.86%。AI基金足足跑輸大市 2.88%。

當然,我們在這一刻都無法下結論,成敗與否還需看更長線的表現。但至少人工智能選股的威力並不如想象中般誇張,分析員也無需太快投靠「敵陣」。

撰文:秦晞輝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