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騰訊季績略勝市場預期


騰訊盈利的主動力,仍是依靠網遊及手遊。

股王騰訊(00700)公布截至九月三十日止第三季度業績,季內純利一百八十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六成九,略勝市場預期;同樣一如所料,其季度純利較六月底止次季錄得百分之一跌幅。而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則為一百七十億七千萬元,增幅四成半,較次季增長百分之四。

綜合坊間最少八家證券行預測,騰訊第三季度Non-GAAP純利介乎一百四十七億至一百七十六億元,按年增幅由兩成六至五成不等,以中位數計就接近一百五十億元,換言之,騰訊Non-GAAP盈利一百七十億七千萬元,較市場普遍預期為佳。收入方面,最樂觀券商料有六百四十二億四千多萬元,結果是六百五十二億一千萬元,按年增長六成一,較上季增長一成半。

報告解釋收入增長,主要受智能手機遊戲、個人電腦遊戲、支付相關服務、數字內容訂購及銷售以及網絡廣告所推動。事實上,集團期內社交及通訊服務的多項數據都錄得跌幅,例如QQ的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同比下跌百分之二點五至六億五千二百九十萬;QQ空間的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同比下跌百分之八點一至五億五千一百八十萬;幸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增長近一成六。

期內增長主力依舊是網遊及手遊,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實現約一百四十六億元收入,同比增長兩成七;手遊收入同比增長八成四至一百八十二億元。手遊收入增長乃受現有及新推出的遊戲,如多人在線戰術競技遊戲《王者榮耀》、動作類遊戲《魂斗羅:歸來》及角色扮演遊戲《經典版天龍手遊》、《軒轅傳奇手遊》與《尋仙手遊》所推動。集團代理生存射擊類遊戲《光榮使命》及《穿越火線:荒島特訓》(更新版本)本月開啟預約註冊,以目前看,這兩款遊戲反應不錯。

網絡廣告方面,期內收入同比增長四成八。當中媒體廣告受惠於熱播連續劇如《那年花開月正圓》及自製綜藝節目如《飯局的誘惑(第二季)》帶動,視頻廣告收入大增。但新聞廣告收入受去年同期奧運會高基數影響,則有所下降,加上集團改變天天快報的廣告系統,導致廣告資源減少,令新聞廣告收入環比下跌;微信平台、應用寶及集團的廣告聯盟則成為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

被騰訊列為其他業務的支付相關服務及零服務,在期間也有強勁增長,整體增幅達到一點四三倍。集團線下支付月交易次數同比增長二點八倍,另騰訊雲在全球範圍擴大基礎設施的覆蓋範圍,目前在全球營運三十六個可用區。公司已持續投入加強人工智能(AI)雲技術、大數據分析及安全基礎設施。相信這些新發展業務,可望成為集團未來盈利的主要推動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