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薛宇曦:讓人期特的十一月


執筆時,恆生指數收市報28851點,跌300點。讓人值得留意的是大市成交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站於千億之上,不過今天則迎來自月頭升市突頭新高後的第一次明顯回調,我會視之為健康的高位回調。而歸咎今日的跌市主要是因內外夾擊,其實美股早已在高位回調了接近四日,其中最近兩日更是較大波幅,當中納指會來得比道指強。然而早兩日港股都不跟外圍走勢,也顯示出自身的強勢。另一方面,上證又因水緊和國債息口問題連跌了兩日,影響著本港的權重股內銀和內險,而最近強勢的內險股也因此在高位回了下來,最有指標性的讀者們可以看平保。希望的是A股能守穩3402點這個20天線,畢竟大陸政府要的是一個健康的慢牛,而不是暴升暴跌的瘋牛。這是中央所寄望以及樂於看見的。

香港方面股王的季績於收市後五時公佈了,合乎預期。現在要看明天市埸怎樣去演繹了。到目前為止筆者這個月還是看得較進取的,但主要的動力會放在內險身上和股王身上。除非跌穿了28600點,做法就可能改變一點。港股現在的問題不是因為缺水,因為現在在市埸上的資金是十分足夠的,大家看港交所的股價也可略知一二。加上近來多隻受觸目的新股上市也是受市埸所喜好的,因此市埸的資金還會因其他所游留。不過筆者還是喜歡成交少於一千億的成交,這樣才會更長久長遠。星期四美國國會再次討論市埸十分注目的稅改方案,其實稅改是一定會通過的,但關鍵是看中間的細節如何協商。所以筆者還是傾向相信在這些不明朗因素加上外圍震盪完成後,港股會再次揚帆。另外是希望A股能企穩於3400點之上。而值得筆者留意的版塊會是內險、汽車、水泥建築。

總拮而言,只要港股守穩28600點加上屇時外圍整固完成,向好的勢頭依然不變。以每月的平均波幅1800點計算,也能上望29600/29800點。而這樣的升市方式也是十分健康和持久的。不過奉勸大家也不太著重於數字上的升跌,因而令自己的情緒大起大落,重要的是自己應如何部署,自己又賺了多少,否則到頭來都是沒有意義的。

Related Articles